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力促一起轻微刑事案件达成初步和解意向

2018-10-26 14:2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宣伦 唐梦琳

  大众网东营10月26日讯(通讯员 宣伦 记者 唐梦琳)近期,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轻微刑事案件时,摆脱原有就案办案模式,讲求科室联动,注重矛盾化解、释法说理工作,有效践行了检察版“枫桥经验”。10月23日下午,该案在“心桥工作室”初步达成和解意向。

  杨景某故意伤害致同村村民杨某轻伤害案件,如果简单起诉,双方矛盾不仅不能化解还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不利于社会稳定。公诉科对该案确定办案方向及开展风险评估后,第一时间与控申科联系,拟借助“心桥工作室”及值班律师力量,通过检律双方共同的阐明事实、释明法理、讲明情理,竭力争取该案达成和解。

  当天下午,针对犯罪嫌疑人是否构罪这一焦点,承办检察官本着不偏不倚、公正司法的原则,从案件事实的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释法说理,使当事人对案件有了比较客观的认识,为促进和解奠定了良好基础;控申部门结合乡规村约,更多的从冤家宜解不宜结的情理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齐志英律师则结合自己代理过的类似案件,分析了诉讼成本、胜诉概率。受害人最终决定会考虑和解方式及主张的赔偿数额,并对检察机关为当事人考虑、努力彻底化解矛盾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

  接下来,东营区检察院还将派专人继续与当事人及其所在村庄村干部、乡邻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争取妥善化解两家长达十余年的积怨,实现案件办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