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林业局四措并举,吹响产业帮扶冲锋号

2018-11-01 09:25:00 来源: 东营市林业局 作者:

  东营市林业局立足帮扶村东鲍井村冬枣种植传统的实际,完善种植环境,加大科技投入,拓宽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优质冬枣基地,奏响了产业振兴的冲锋号。

  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筹措资金200余万元,修建生产路2800米、桥涵4座,实现了硬化道路户户通,解决了制约群众生产生活的交通瓶颈,冬枣外运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修缮新盛冬枣合作社办公室、电子阅览室和交易大厅,打造冬枣交易一条街,吸引客商40多家,冬枣收购高峰期日上市量30万斤,成交额达200余万元。

  加大技术扶持力度。充分林业部门的技术优势,以技术帮扶为主攻点,专门安排一名林果技术员包村,定期对枣农进行技术指导。组织枣农赴外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林业经济,组织开展林农科普讲座170余人次。以现金补贴的方式鼓励群众建设冬枣大棚55个,发展大棚冬枣80余亩。推广无公害冬枣生产和标准化管理,采用“统一农药、统一肥料、统一技术指导”管理模式,消除“大化肥、老农药”的传统方式,推广“有机肥、低残留”的新模式,加快冬枣标准化生产进程,全村冬枣产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突破,亩产量由以前的不足2000斤发展到现在的4000斤,市场价格每斤提升3元,枣农收入明显提高。

  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针对冬枣上市时间集中,传统销售模式单一的问题,积极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引进乐益佳电商平台,开设冬枣网上交易平台,实现冬枣网推、取送货品、网络购物、网络销售、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业务,实现了线上与线下销售的结合,极大拓展了冬枣产业发展空间。

  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探索“冬枣+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去年举办了冬枣采摘节,今年又承办了河口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吸引来自社会各界的2000多名游客。以“冬枣文化+旅游”为核心,搭建农事展馆、庆典活动舞台、3D故事观赏街和冬枣园林文化景观,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庆典活动,打造集冬枣采摘、休闲娱乐、农家生活体验、枣园游览于一体的冬枣田园综合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