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说事】让更多“周末工程师” 助力企业发展

2018-12-06 08:3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栏目主持人 王俊杰

  上世纪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中期,上海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的不少专家学者会利用周末时间,赶赴苏州、无锡等地乡镇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他们频繁往返于城乡,为苏南地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活力,被形象地称为“周末工程师”。

  记者在县区采访时发现,我市许多企业的发展,正是得益于“周末工程师”的帮助。“借智发展”已成为我市不少企业的共同选择,他们从高校院所聘请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专家定期到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拓展产品类型,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城市“抢人大战”愈演愈烈、产业技术创新不断加速的当下,我们应在引才、用才、留才上下更大功夫,邀请更多“周末工程师”到企业指导,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抢占产业发展先机。要在“引”字上下功夫,结合企业需求和专家特长,帮助企业与高校院所对接,完善相关人才政策,增强吸引力,让专家教授乐于利用闲暇时间到我市企业指导;在一线城市探索建立“飞地孵化器”,实行人才“市外孵化”、“带土移植”。要在“准”字上下功夫,紧紧围绕项目招才引智,通过发布项目单位人才需求信息、举办人才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为重点项目建设引进人才。要在“留”字上下功夫,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为“周末工程师”发展搭建广阔平台。同时,提高各类补贴、技术奖励等待遇,支持他们在我市创业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