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民间艺术传承人刘玉华醉心剪纸 诉说传承故事

2019-06-01 07:16: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徐金磊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非遗剪纸的魅力,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当天,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史口镇中心幼儿园开展非遗剪纸传承志愿服务活动。东营市海河小学教师刘玉华为史口镇中心幼儿园的教师现场讲解和示范团花剪纸的创作技艺。

  

  刘玉华从小受母亲剪绣花样、鞋样的熏陶,秉承了民间剪纸艺术的传统剪法。经过十余年的剪刻练习和积淀,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线条细腻挺拔,具有浓厚的金石味。她的剪纸作品黑、白、灰关系处理巧妙,立体感、动感十足,作品多次荣获省、市级荣誉。

  

     套色剪纸

  

     剪纸桌布

  结缘剪纸

  剪出缤纷世界

  记者在刘玉华的剪纸工作室看到,她的作品题材丰富,有花草树木、人物故事等。剪纸造型粗犷中见清秀,拙朴中藏精巧,可谓惟妙惟俏、栩栩如生。回忆与剪纸艺术的不解之缘,她说:“从小就喜欢剪纸,儿时常跟随母亲剪鞋样、肚兜以及一些简单的花鸟虫鱼等。那些朴拙的纹样饱含了我对剪纸最初的情愫。”

  2013年,刘玉华成为海河小学一名专职剪纸教师。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剪纸,让剪纸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她开始全国各地拜师学习剪纸技艺。“我曾跟中国十大金剪葛庭友、潍坊范云、利津县王相焕等老师学过剪纸。这些老师的指点,让我对剪纸技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为剪纸创作奠定了基础。”

  

     剪纸服饰

  为了汲取更多创作灵感,她还奔赴外地,研习河北蔚县的染色剪纸、安徽阜阳的刻纸等。“从最初的临摹到后期创作,难免会遇到瓶颈期,只有不断地积累和学习才能找到创作灵感。”2016年刘玉华突破创作瓶颈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剪纸艺术风格,创作出了很多系列剪纸作品,并经常在省市级剪纸大赛中获奖。剪纸作品《飞天》荣获东营市2016迎新春剪纸艺术展一等奖;《五福同寿》荣获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东营市书画展一等奖;剪纸作品《福祝华年》荣获东营市首届网络剪纸一等奖;剪纸作品《剪纸旗袍》入选“喜迎十九大”山东省剪纸艺术展并获得优秀作品奖;剪纸作品《剪纸桌布》荣获2018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三等奖……

  弘扬剪纸

  感受传统艺术魅力

  在刘玉华的剪纸工作室,记者看到了很多剪纸服饰,有汉服、肚兜、马甲、裙子……白色面料搭配红色剪纸纹样,特有中国传统服饰的美感。“这是为了迎接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设计的演出服装,衣服上设计的图案都是具有美好寓意的传统纹样,体现了传统剪纸‘求吉纳祥’的美好寓意。”

  记者跟随刘玉华漫步于海河小学,看到学校的文化墙上贴满了孩子们的剪纸作品,剪纸课已成为海河小学一大教学特色,每周二、周四下午,刘玉华都会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剪纸。“像锯齿纹、月牙纹、柳叶纹、云纹、水纹、花瓣纹等是剪纸的基本纹样,学好剪纸必须把这些基本纹样剪好。平时的教学中,我会将点滴的剪纸元素浸润到孩子们的骨髓,让孩子们在创作中能自如地运用这些剪纸语言。”而剪纸基本功的练习是很枯燥的,练久了孩子们会心烦。为此,刘玉华在孩子们练习基本功的同时穿插剪纸名家的作品欣赏,激发学生对剪纸学习的兴趣。

  如今,刘玉华的学生能自由创作系列剪纸作品,同时学生的剪纸作品经常见诸于省、市级报端,并在剪纸比赛中多次获奖。在东营市喜迎十九大剪纸比赛中,学生们创作的剪纸旗袍获得团体创作奖;在2018年少年宫剪纸比赛中有30多人获奖;在东营市廉洁文化进校园剪纸比赛活动中有10人获奖……

  创新剪纸

  让剪纸艺术焕新彩

  作为一名民间艺术传承人,既要继承剪纸技巧,又要通过剪纸作品,展现老百姓的新生活、新面貌、新发展。在传统剪纸技能取得了一些成绩的基础上,刘玉华开始尝试创新,她把传统剪纸纹样运用到现代服饰中,让剪纸服务于现代人的生活。

  2018年,刘玉华用植绒布做成剪纸纹样用于服装、头饰、耳饰、背包等地方,参加了全国班主任风采大赛。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大红与服饰留白的完美结合,让她设计的服饰不仅保留了剪纸艺术的传统魅力,更为剪纸增添了现代感与时尚风情,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一致认可。刘玉华说,剪纸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剪纸不应局限于平面,剪纸的魅力也不应局限在墙上的画框中,它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可以与生活中的很多物品相结合展现剪纸的魅力。

  刘玉华对艺术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近期,她正在研究套色剪纸,把色彩融入剪纸,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刘玉华说,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份宝贵财富,它就像默默流淌的血液,滋养着工匠们的灵魂,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智慧。剪纸艺术穿越千古风尘,一步步走来,走近现代人的身边。她想要留住这份美好,让现代人了解剪纸“求吉纳祥”的美好内涵。让古老的剪纸艺术在中国的大地上遍地开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