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事迹展播

2019-09-30 18: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丽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9月30日讯(记者 陈丽伟) 日前,山东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组织开展了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推荐评选活动,东营市4个政法单位和4名政法干警获此殊荣。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利津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李志强、刘健、纪燕磊、袁明友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现将其事迹材料展示如下:

  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

  多年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为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力抓好执法办案,提高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智慧法院,升级诉讼服务体系实现司法便民利民;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能力,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司法水平明显提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法院“集体一等功”、全省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市“担当作为好团队”等各项荣誉称号400余项。

  利津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近年来,利津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讲政治、顾大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是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恶势力犯罪,荣获市级青年文明号,多人次荣获全国“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先进个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称号。勇于创新,锐意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化审查和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圆满完成省、市检察院捕诉合一试点工作,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全市认罪认罚从宽现场会在利津召开。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多人次被省、市检察院抽调办理大要案,多篇法律文书和多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和优秀案件,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案件。

  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

  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东营区涉黑犯罪案件侦办工作,在全市率先打掉东营建市以来最大的涉黑组织——吴某某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实践探索的办案经验,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截至目前,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1个,破获案件2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9人,扫黑战果位居全省第一,带动全区治安、刑事尤其是八类严重暴力犯罪警情同比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稳步提高,以担当作为的作风和狠抓落实的干劲诠释了“组侦铁军”精神。先后被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团队、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2019年荣立集体二等功,大队5名民警荣获个人三等功、7名受市局嘉奖,负责人戴魁同志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齐鲁最美警察”。

  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

  近年来,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以“应援尽援,优质高效”为目标,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对农民工讨薪及工伤赔偿、年满60岁的农村老年人、持有残疾证的残疾人、低保人群、精准扶贫对象等特殊受援人推出“三免三优”服务,即免交经济状况证明、免予条件审查、免除现场排队等候,优先接待、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组织承办了“圆通夺命”快递案,为当事人争得了265万元巨额经济赔偿,《圆通“夺命”快递案》被省委政法委选为山东省改革开放40周年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法治案件,近五年来,组织律师无偿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5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免费解答法律咨询2.5万余人次,扎实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由于工作成效显著,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被授予了“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李志强,男,46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副局长。按照最高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涉民生、金融案件集中执行”等专项执行行动,利用早晚时间错时执行,不断加大对“老赖”的执行力度,开发区法院执行局在2018年全省基层法院执行质效综合考核中位列第35位,自2017年以来执结案件1134件,执行到位标的4.8亿余元,充分发挥了办案骨干作用,特别是妥善处理了社会广泛关注的涉“海洋城”小区业主申请执行高原万邦返回购房款系列案件,消除了群访隐患,维护了社会稳定。

  刘  健,女,36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员额检察官。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强化政治担当,深耕主责主业,用勤奋和汗水在办案一线道路上昂首前进,用办理的一件件铁案诠释了铿锵女将的英姿和气概。她是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法律讲堂》主讲人,第五届山东省优秀公诉人,全省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成员,山东省公诉人才库成员。2017年主办的吴某某等涉黑组织犯罪,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批涉黑恶案件典型案例,办案经验得到山东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的批示肯定,2018年指导办理李某某等涉黑组织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参与办理全市涉黑涉恶案件23件169人,办理涉黑案件发现的保护伞线索立案侦查反渎案件1件1人。

  纪燕磊,男,45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广饶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刑侦大队大队长。先后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记三等功2次、嘉奖5次。2016年主持刑侦大队工作以来,带领民警先后破获20年前命案积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2600多起;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刑事现场勘查工作等多项刑侦业务指标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带队侦办的“8.14”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和“12.21”特大跨国网络贷款诈骗团伙,3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批准逮捕,在全省率先扭转了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大抓大放”的被动局面,受到公安部刑侦局、省公安厅通报表彰,在今年全省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精品案例评选中,被评为全省第一名。

  袁明友,男,47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东营市公安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分局仙河派出所所长。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荣获全省优秀军转干部、“东营最美警察”、全市“十佳社区民警”等荣誉。聚焦社会管理创新,2017年创新推出“村聘所管”的“一村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破解了资金、保障、管理、解聘等一系列瓶颈性难题,在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现场会上观摩推广;创新推出“一体两翼”警务共同体,把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科技应用、排查预警、防范化解、风险联控、平安联创、基层自治等8个难题“一揽子”解决,先后通过该模式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3人、打掉涉黑团伙2个、抓获吸毒人员12人、盗窃侵财类案件下降76.3%,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等8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市公安局召开现场会推介,全国、全省30余个单位参观学习。自任仙河派出所长以来,辖区命案、“两抢”实现“零发案”,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34.5%、41.2%,居全市派出所前列。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