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25):从史口到五洲——一个导演的故乡成长史

2019-11-21 09: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1月21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作为一位纪录片导演,魏安杰的足迹遍布七大洲。他曾踏上南北极的冰川,感受这片人迹罕至的净土;曾来到非洲大地,与万兽之王亲密接触;他用镜头记录下真实的世界,亦是记录下自己的人生。

  因缘际会  纪录片成为人生转折点

  魏安杰出生于东营区史口镇,在这片土地上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我们那时候上学的状态,用现在的话来讲叫‘放养’。那时候听说学习画画不用上课就特别开心啊,就跟着美术老师一起学,到了中考的时候,老师建议我去考市一中试试。”

中考结束后东营市一中合照(右二)

  当年,史口镇考上市一中的美术特长生仅2人,魏安杰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年少时期学习美术的经历让他拥有一定的审美基础和构图能力,为以后纪录片的拍摄打下基础。

  在魏安杰本科期间,正是数字影像流行开来的年代。出于对电影的兴趣,魏安杰选择了继续深造,成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的一名学生。

  临近毕业一次偶然的机会,魏安杰参与了中央民族大学的一个学术项目,去到青海藏区指导美国交换生拍摄纪录片,开始接触到了人类学纪录片。接下来的几年间,魏安杰导演一直致力于此类纪录片的田野创作,积累了丰富的摄制经验,为以后的创作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地震和雪崩  历经生死一线

2013年北极点纪念照

  “2013年,通过造访两极一峰,拍摄了系列中国传统文化与冰川生态的互文纪录片。”也是从这一年开始,魏安杰涉足自然类生态纪录片。4月份在珠峰南坡大本营拍摄了《冰川之上》,7月份抵达北极点拍摄了《逆流之洋》,12月份到达南极点拍摄了《无主之地》,一年之内完成了两极一峰生态环境的拍摄,足迹遍布七大洲。

魏安杰与向导合照

  魏安杰对户外极限题材越发感兴趣,2015年他再次来到海拔5300米处珠峰南坡大本营,进行纪录片《夏尔巴假日》的拍摄,片中主人公就是魏安杰的登山向导夏尔巴。

  4月25日12点左右,魏安杰刚走出帐篷,打算叫着对队友一起吃饭,还没等开口,一阵猛烈的眩晕感袭来,天摇地晃,整个大地都在颤抖。回头一看,大量的冰雪夹杂着碎石袭来,从未经历过雪崩的魏安杰一时慌了手脚。

  “当时,向导夏尔巴一下子朝我扑了过来,把我藏在一块大石头角落里。”魏安杰说道,当时正值下坡,雪崩速度是非常快的,岩石与地面形成一个夹角,我们就在这躲着度过了一劫。“当时就能感受到冰块、碎石头从你头顶上过去。大概过了几十秒,夏尔巴把我从雪堆里挖了出来。”

珠峰南坡1号营地

  雪崩过后,大地重回平静。此时,珠峰南坡大本营的帐篷已经全塌了,从周围人的讲述中得知,有些队员被雪崩产生的气浪冲击掀起5层楼高,19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过后上网一看才知道,雪崩是因为尼泊尔发生了8.1级的地震,像我们几乎能够全身而退的,已经是非常幸运了。过后我就决定将影片名字改为《我的夏尔巴兄弟》,纪念我和夏尔巴生死之交的情谊,从那以后我也意识到,登山的意义并不只是登顶,更重要的是平安归来。”

  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魏安杰也一直努力向广大观众推介家乡东营。“东营是我的家乡,将来如果有机会和合适的题材,我非常愿意回到家乡拍摄一部纪录片。”

  2018年,魏安杰导演参与导演了纪录片《随着唐诗去旅行》的制作,该片邀请著名诗人西川、作家六神磊磊、学者杨雨等人出任寻访嘉宾,走过盛唐诗人杜甫、李白、孟浩然、王维、岑参的旅行故事。“11月22日,纪录片《随着唐诗去旅行》将要在央视九套播出,希望大家多多关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