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广南水库蓄水达1亿方

2019-11-21 17: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1月21日讯(记者 唐梦琳)自8月底黄水东调应急工程(东营段)全面投用向胶东调水以来,东营市在优先保障胶东调水的同时,积极向广南水库引蓄水。截至11月19日下午4时,广南水库蓄水量达到1亿立方米,有效解决广南水库闲置问题,充分发挥广南水库战略水源储备和保障功能。

  东营市水务局在高标准落实省水利厅下达的黄水东调(东营段)应急调水任务之际,统筹谋划,做好结合,积极争取省水利厅和省黄河河务局支持,优先获得了充足的用水指标保障,发挥广南水库战略水源储备蓄水功能。通过曹店灌区、麻湾灌区黄水东调输水工程,持续大流量、高水位向广南水库沉沙池及广南水库引水蓄水。

  为全力作好本次蓄水工作,市水务局制定专项调水方案,提前对引黄提水泵站、输水干渠及沿线调控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检修及应急维护,确保工程能够满负荷安全运行。同时,严格输水干渠全线巡查,抽调精干力量组建40余人的专业巡渠队,分成6个巡查小组24小时不间断盯靠调水一线,对沿线144座取水口门严格监控,维护良好的用水秩序。

  自8月30日下午提闸放水至11月19日下午4时,两条干渠共运行129天,累计引黄河水2.11亿立方米,其中通过加压泵站向胶东地区调水9000多万立方米,广南水库蓄水量达到1亿多立方米,提前42天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12月31日前广南水库蓄水1亿方的目标任务,既保障了胶东地区城市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又改善提升了东营市中心城生态环境。

  随着蓄水任务的完成,近年来闲置干涸的广南水库又重现碧波荡漾美景。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广南水库烟波浩渺,碧波荡漾,水天相映,百鸟翔集,众多鸟类在此觅食、栖息,不时有市民前来驻足欣赏,“喝饱”了水的广南水库又呈现出它秀美的一面,秀出一副别样美丽的生态画卷。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