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东营|“土专家”也能评职称? 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职业农民高级职称评审

2019-12-16 17: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16日讯(记者 唐梦琳)12月14日,东营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审会议圆满举行。东营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职业农民高级职称评定试点,11人拟晋升高级职称,18人拟晋升中级职称,31人拟晋升初级职称。

临河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燕燕 进行现场答辩

  “从来没想到我一个农民还能评上职称,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激励,以后干劲更足了。”获评高级职称的佟福兴开心地说道。今年,东营市“跳出”传统做法,开创性建立了适合农民的职称评定机制,为乡村振兴选拔培养了一批懂市场、会经营、善开拓的“土专家”“田秀才”。

评委进行现场打分

  农民干什么,评委就问什么。东营市紧密结合全市农业产业特点和实际,坚持将职称类别圈定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和潜力较大的特色农业产业上,并量身定制了农民职称申报条件,对学历、论文等不作统一要求,重点考察参评人品行、技术水平、业绩贡献和带动能力。确有特殊专长、示范带动能力强、业绩贡献突出的申报人,不受资历等条件限制,可直接申报中级或高级职称。

  不仅干得好,更要讲得好、带得好。相较于“自上而下”授课的高层教授等,这些职称农民更“接地气”,更易被村民接受。

  给农民评职称只是手段,目的是激发农民的创新性,让职业农民大有作为。对取得职称的农民,除给予初级3000元、中级5000元、高级8000元一次性补助外,在技术服务、项目合作、银行贷款、产品推介、财政扶持、评先树优等六个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享有优先权,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将通过远程教育、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助其持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

东营市11名高级职称获得者共同合影

  此外,东营市还将职业农民职称制度与职业技能培训、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等贯通融合,由单渠道“单枪匹马”向全渠道“协同作战”转变。评选上高级职称的将入选市级乡村振兴专家库和技能培训讲师,指导帮助基层培养实用人才、破解技术难题,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