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脊髓灰质炎疫苗报告接种率达95%以上

2019-12-16 15: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江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16日讯(记者 江潇)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主要是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的。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少数能被消灭的疾病之一,这主要是因为人是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唯一感染者、已经有有效的疫苗、免疫能终生持续存在等。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此类病毒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运动神经细胞。粪-口途径是本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在发病早期,患者鼻咽部排出病毒可经飞沫传播,随着病情进展,病毒也随粪便排出。人对此病毒普遍易感,病毒由口进入胃肠道,潜伏期为3~35天,一般5~14天。感染脊灰病毒后大部分表现为隐性感染,感染后无症状出现,不产生病毒血症。4%~8%的感染者可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咽部不适,扁桃体肿大等;可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腹部不适等;也可出现流行性感冒样症状,如头痛、乏力、关节和肌肉酸痛等。出现神经系统症状但不发生麻痹,体温较高,头痛加剧,呕吐,烦躁不安或嗜睡,全身肌肉疼痛,皮肤感觉过敏,颈背肌痛,颈强直。1%~2%感染者出现累及脊髓前角灰质、脑及脑神经的病变,导致肌肉麻痹,留下终生残疾甚至死亡。

  为了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必须重视和加强预防接种工作。一定要按时到正规的防疫站或医院的保健科进行接种。记者从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获悉,接种疫IPV(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和bOPV(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都是用来预防因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导致发生小儿麻痹症的有效疫苗,前者通过打针注射,后者通过口服方式使用,接种程序目前实行“2+2”免疫策略,也就是说儿童由原来的打一针ipv,口服3剂bopv变成了现在的第一针、第二针接种ipv,只需要口服两剂bopv。目前,东营市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报告接种率达95%以上。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