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阳光人社”持续优化服务 增强市民幸福感

2019-12-17 19: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商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17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商敏)近年来,东营市人社局服务大厅大力推进“改作风、强服务、提标准”工作,实现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目标,增强了群众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精简材料245项 “一网办理”获赞

  东营市人社局按照“一次办好”要求,集中删减办事流程36项、精简群众材料245项,形成了涵盖102个大项、738个小项的标准化流程图。以全市“同人同城同库”的参保数据库为基础,实现社保就业数据库深度融合,并与省劳动关系系统建立了实时对接,三大业务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同时,通过大力推行“内控外审”和“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市县两级同一事项名称、标准、流程、岗位的“四统一”,办事群众在市县两级经办机构均可无差别异地办理业务。

  为了深入落实“互联网+人社”发展理念,东营市人社局服务大厅创新网办流程,实现了68项人社业务网上办理、31项人社业务手机办理、26项业务自助办理,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

  推动“一网联通”。建立与公安、民政、卫计等部门数据对接共享常态化机制,做实现业务协同联办的“乘法”效应;推动“一卡便民”。实现社保卡线上支付、扫码支付,建立“社银一体”便民服务网,将社保卡业务下沉到合作银行,让老百姓就近办业务;畅通沟通渠道,推动“一线连接”。创新“12333”咨询平台服务,将每周五作为固定活动日,开通网络直播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同业务“一窗办”人社业务“一次办”

  东营市人社局服务大厅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实现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社保卡等业务一窗受理,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了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业务综合柜员制服务;将大厅人员实行“切块”管理,与原业务科室脱钩,独立运作,解决了职责交叉、多头管理的弊端,实现了一体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采取人员轮岗、业务梯次推进的方式组织业务培训,通过“大比武”检验培训成果,比武成绩纳入绩效工资,通过“以考带学、以学创优”推动实现窗口人员“一岗全能”。

  通过推行综合柜员制和网上经办,大厅日均经办量由600余人次减少到200余人次,以往跑3个窗口提交7份材料的业务可在一个窗口一份材料完成,柜员窗口由30个缩减为16个,平均经办时间缩短60%以上。此外,构建起大厅窗口、基层平台、自助终端、网上单位端和手机客户端等多渠道办理模式,实现了网上平台零跑腿办、全市通办就近办、延时服务随时办,极大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成本。温情服务、帮办服务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下一步,东营市人社局服务大厅将着力夯实基础、更新理念、完善机制,进一步细化服务内容,强化服务措施,让人民群众更好更便捷地享受“阳光人社”高品质、精细化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