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退伍老兵周希增:我永远都是一个兵

2019-12-27 17:3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文朋

  “听见冲锋号,我就来了精神,战友们都喜欢和我并肩作战……”近日,在东营区辛店街道周家村,93岁高龄的老兵周希增回忆起烽火岁月。清晰、深刻、激动,仿佛一幕幕就发生在昨天,而他,依然是当年英勇杀敌的模样。

  周家村,这个紧邻西五路的小村子并不起眼。但是一部由中央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东营区辛店街道等在2016年联合摄制的史实纪录片《周家连——永不褪色的番号》,却让很多人知道了这个小村子。周家连,是在1945年广北地区大参军中诞生于周家村的著名抗日队伍,周希增正是其中的一份子。“那年正月,周家村八十多名、周边几个村二十多名有志青壮年组建了一个建制完整的抗日队伍,一起参加了八路军,并紧急开赴前线。”周希增回忆说。

  入伍后,周希增冲锋在前、作战勇敢,很受战友爱戴。1947年,周希增所在的部队开赴莱芜战役前线。时值隆冬,漫天大雪,物资缺乏,周希增和战友们手脚冻得早已失去知觉。但是,接到进攻的命令,周希增还是带头踩着梯子爬上了城墙。突然,冲出一个敌人,死死抱住了周希增,由于体力已近乎透支,周希增怎么也挣脱不开。危难之际,战友一枪击中了敌人,解救了他。打仗期间,这样的惊险场面比比皆是,周希增却从未心生胆怯。每当冲锋号声响起,他总是第一个冲出战壕,像一面结实的墙,挡在战友身前。

  周希增虽然长期在炮兵部队,却是一名实实在在的“神枪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三百米内指哪儿打哪儿”。1951年,周希增随部队在云南剿匪期间,很多人都想一睹他的绝技。有一次,生性低调的周希增实在拗不过了,随手两枪打中了两百多米外的两只鸟,而且击中的都是同一位置。这两枪让周希增名声大噪,军区把他调入了特务部队,负责首长的安保警卫工作。进入特务部队的第三天,周希增便上岗执勤。到了晚上,突然城墙根出现了一个影子。“有情况!”原来,一名敌人的特务正准备翻墙行刺,周希增定睛一瞄,一发子弹就击中了敌特腹部,其当场丧命。大胆细心的周希增趴在原地一动不动,不出所料,半个小时后,另一名敌特蹑手蹑脚地溜过来,又是一枪,周希增直接命中敌特的脑袋。随后,周希增仍旧一动不动,直到天亮战友们出操才爬起来,和大家一起善后。

  作为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兵,周希增印象最深的还是我军顽强优良的作风。周希增透露:“我们宁肯自己吃高粱窝头,也要把细粮给俘虏吃。很多俘虏自愿加入我军,即使个别想回家的,我们也给足路费。”在云南剿匪期间,我军从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都是公平买卖,和土匪作风截然不同。也正是如此,面对美式装备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我军才能百战百胜。周希增回忆,“虽然我们没有汽车和坦克,但是我们用双腿撵着敌人跑,我们走到哪里,胜利就在哪里!”

  战争的岁月是艰苦的,到底有多苦,不亲身经历的人很难体会。1948年,在广州作战期间,有一次实在是没有吃的了,饿极了的周希增看到路边的韭菜田,就冲进去不管不顾大口地吃起来。当时只管着填饱肚子,却留下了终生难以恢复的胃病。在自家的炉火旁,回忆起艰难往事,周希增十分平淡:“现在的好生活得之不易,我们要知足。”

  1954年,长期在榴弹炮部队服役的周希增耳朵出现了问题,在北京疗养之后回到了老家务农。知足而低调的周希增从不邀功,从不向上级提要求。在周希增心里,最重要的宝贝就是包在红布里的一枚枚勋章,不管走到哪儿,都要随身带着。“这个是1951年的第十三军首届英模代表大会纪念章,那个是渡江战役纪念章,还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回到东营后,有一次在黄河边放牛的时候,周希增偶遇了一位来黄河口采风调研的记者。闲谈中记者得知了周希增辉煌的经历,看着这么多分量极重的勋章,对眼前的放牛汉肃然起敬。这位从周家连走出的老兵,显得十分淡定:“我当了十年兵,参加过39个大战役,现在我仍然以一个兵的标准要求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