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扬帆再出发 写在东营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一周年之际

2019-12-31 15: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 王志秀 张建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31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王志秀 张建超)一年前的12月27日,按照全市机构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东营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东营应急管理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标志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新的起航。一年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改革奋进、风雨兼程,成功承办了全省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和全省危化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工作现场会,经受住了“利奇马”台风等灾害险情考验。365个日夜的守护,凝聚着全市400多名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初心使命。

  稳步推进机构改革 大应急格局初步形成

  一年来,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边组建边应急,加快机构和职能融合,蹄疾步稳、紧凑有序地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制定实施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在全省率先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结合机构改革,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将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到部门“三定方案”中,调整成立1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实行工作情况“月调度、季通报”,推动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全市5个县区全部成立应急管理机构。安委会、减灾委、森防指、防指等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职责进一步明晰,林草、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日常灾害防治职责进一步明确,大应急格局初步形成。

  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

  一年来,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夯基础利长远,完成应急救援预案、队伍、物资和信息资源的全要素整合,持续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在全省率先建成投用应急数据共享的应急指挥平台、应急协调联动的应急指挥中心。而东营市海上应急救援中心和危化品应急救援中心建成投用,为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提供应急保障。

  此外,东营市应急管理局还统筹推进城乡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建设,完成顶层设计和机构组建;修订完善市级总体预案和42个专项预案,对全市59支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了规范并建立调度机制,持续强化实战演练和应急拉练,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采取政府储备与社会代储相结合,持续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一年来,东营市应急管理局以创建国家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统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创新实行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在全省率先建成以数字化安全监管和应急指挥为核心的东营应急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探索推广县区交叉执法、罚款异地入库、差异化精准监管等执法检查新模式,有力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此外,东营市应急管理局还在国内首创危化品装卸运输智能化监管新模式,推动建立危化品“全过程一体化”智能监管体系;创新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培训,打造体验式的科普教育培训基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防灾减灾救灾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东营市应急管理局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分类分级管理,属地管理为主”的灾害管理体制,健全制度,制修订多项防灾减灾方案和应急预案,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防灾减灾救灾政策和标准体系。

  “利奇马”台风期间,东营市应急管理局紧急调拨生活保障物资9批,毛毯棉被6100余件;调拨应急救援物资5批,从市外调度大型抽水泵、发电机等救援设备116台;争取省级以上救助资金4000万元,为抢险救援提供了物资保障;督促保险公司对受灾群众进行了民生综合保险理赔,完成理赔56930笔,理赔金额1988万元,是投保额的2.5倍;申请省级冬春救助资金655万元,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回首过去的一年,全市应急管理干部职工忠实践行训词精神,攻坚克难,开启了东营市应急管理事业的良好局面。站在新的起点,广大应急管理干部职工将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加快建设应急管理制度体系等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大力提升基层基础应急能力,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