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攻坚突破”擘画2020年东营发展新蓝图

2020-01-10 11: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马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0日讯(记者 马宝涛)1月10日,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赵志远作《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重点工作分为五个“攻坚突破”:坚定不移转型升级,在优化产业结构上攻坚突破;聚力增强发展动能,在强化支撑保障上攻坚突破;突出提升品质特色,在建设湿地城市上攻坚突破;着力补齐小康短板,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攻坚突破;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在解决群众关切上攻坚突破。

  坚定不移转型升级 在优化产业结构上攻坚突破

  聚焦“5+2+2”产业,重点实施总投资1108亿元的115个产业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推进优势产业+人工智能。

  石化产业,按照“先立后破”原则,支持减油增化,新上一批高端化工项目,加快建设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橡胶产业,实施高性能绿色环保子午胎等项目,集中打造5家左右进入全球轮胎行业前列的企业。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做精做优黄河口大闸蟹、大米、莲藕、滩羊等品牌,实施一批设施农业重点项目,新培育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50家以上,促进农民增收。抓好“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优质供给。突出抓好7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统筹迁村并点、增减挂钩、土地流转、产业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依托空港产业园,深化与中国商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合作,争取建设C919大型客机交付中心,打造民机试飞基地、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

  聚力增强发展动能 在强化支撑保障上攻坚突破

  围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环境打造、经济体制改革”四项重点,大胆突破、持续推进,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突出专业招商,充分发挥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两个服务中心”及市直有关部门“双招双引”服务中心作用,提高招引针对性时效性。加强精准招商,围绕省“十强”产业、市“5+2+2”产业体系、“四新”经济,筛选100家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企业作为重点目标企业,加快招引延伸产业链条、补齐发展短板的项目。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创新再塑东营产业发展新优势。整合油地校科技人才资源,推进石油大学高等研究院、东营产业技术研究院、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功能区块建设,加快聚集科研力量,打造区域创新中心。支持东营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年内实现市和县区、开发区“同权审批”,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4月底前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改革任务。

  突出提升品质特色 在建设湿地城市上攻坚突破

  坚持“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理念,加快城市内涵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富有生态魅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高水平规划城市,高品质建管城市,高效率建设基础设施。

  按照“中心城+卫星城”架构,进一步明确各板块、各组团的功能定位和控制要求,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心城加快构建“一主一副一次三组团,多地区中心”发展格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区、垦利区要推进产业对接、交通对接、生态对接,加快环境改善、功能完善、产城融合、品质提升。加快实施天鹅湖城市湿地、金湖银河湿地、东三路生态湿地、东八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等工程,建设6个湿地公园、20处湿地保护小区,把田园生活引入城市,把各种鸟类留在城市。贯通东一路、西一路、西二路等水系,加快河相通、水相连、能循环。打通西三路、潍坊路等10条“断头路”,建设5处公共停车场。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烟台)段、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全线开工。加快推进庐山路南延、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兴河大道工程。优化胜利机场航线航班,加快打造中转枢纽机场。

  着力补齐小康短板 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攻坚突破

  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关口,必须发起总攻,志在必胜。以“绣花功夫”脱贫攻坚,以“铁腕手段”治理污染,以“底线思维”防范风险。

  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不断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对有返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进行监测,对有致贫风险的一般农户进行即时帮扶。推进黄河南展区房台村搬迁安置,全面完成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让全市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施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11个重点问题治理方案,确保空气优良率持续提高,河流水质进一步改善。实施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修复湿地7000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引导银行机构保持信贷规模稳定性、信贷业务连续性,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精准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

  始终坚守为民情怀 在解决群众关切上攻坚突破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民生热点痛点难点上精准施策,在关键要害处靶向发力,让民生更好地顺应民心。扩大就业创业,优先发展教育,加强社会保障,建设健康东营,繁荣文体事业,办好民生实事。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增高技能人才2000人以上。优化城镇教育设施布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8所,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全民参保精准行动,稳步提升“五险”待遇标准。推动市人民医院与省立医院深度合作,支持胜利中心医院加快发展,建设改造市中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完成市妇幼保健中心综合楼建设工程。加强黄河文化研究,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开展“进千村乐万家”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办好国际马拉松、公路自行车等系列赛事,打造体育之城。办好提升城乡居民饮水质量、对190个老旧小区进行维修改造、中心城内涝问题整治、推进教育资源扩容等民生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