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社保邀您阅卷2019年东营市社保工作盘点

2020-01-10 12: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徐朋奇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0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徐朋奇) 2019年,历经“改革洗礼”的东营社保迎来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试金大考”,在这种纷繁复杂的历史背景下,东营社保人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勇立潮头,向全市人民提交了一份“两降三提四联五创”社保答卷,现邀请您阅卷。

  一、社保缴费“两降”,注入经济发展新动力

  (一)降费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由原来的20%下调至18%,今年又降至16%;工伤保险费率在现行基础上降低50%;失业保险继续执行单位0.7%、职工0.3%的缴费比例。

  (二)降基数。缴费基数的确定依据由“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调整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缴费基数3270元,同比降低196元,最高缴费基数16345元,同比降低981元。

  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双降”,预计一个缴费年度可减轻企业负担5.4亿元。

  二、社保待遇“三提”,共享经济发展新成果

  (一)提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实现“十五连增”,惠及3.87万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2555元。

  (二)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建立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双机制”,对65周岁以上的按年龄段分别增发5元、10元的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对正常缴费超15年的每多交1年,每月加发基础养老金3元,鼓励早参保、长缴费、不断保。

  (三)提高工伤保险待遇标准。工伤保险保障标准实现“十五连增”,工伤职工一至四级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人均月标准分别增长至3562元、2745元、1837元。

  三、社保服务“四联”,提供高效便捷新体验

  (一)联网缴费。拓展缴费新途径,推广单位、个人、手机客户端应用,参保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动动手指、点点屏幕即可缴纳保费,参保企业可通过单位端缴费后预留邮寄地址,坐等快递送上门。

  (二)联网结算。以社保专线与医疗机构联通,推行工伤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医疗(康复)费用和伙食补助费由医疗机构垫付,让工伤职工治疗更安心、费用报销“零等待”。

  (三)联网认证。推行“零跑腿”认证服务,建设了多层次资格认证体系,从源头控制社保基金流失。启用手机APP人脸识别自助认证,足不出户、掌上办理,极大提高了个人的认证体验。

  (四)联网查验。参保人员可通过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东营智慧人社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东营掌上通”查询打印社保参保缴费证明和权益清单,可防伪验真,可用于办理购房、护照、落户、资格考试报名等事项。

  四、社保改革“五创”,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开展全民参保精准行动。在全省率先提出“精准”理念推动全民参保工作,开展了全民参保精准行动,采取“精准甄别、精准施策、精准宣传、精准扩面”四项措施,积极推进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已达到97.42%。

  (二)构建工伤预防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伤预防试点,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开展工伤预防培训,深入工地现场宣传,组织知识竞答、有奖征文,拍摄微视频《工伤保险·风雨同舟》、微电影《有惊有“险”》,参与者近50万人次,传播量近百万条,充分发挥了工伤保险“保护伞”作用。

  (三)实施“内控外审”工程。在全省率先启动“内控外审”工作,建成日常业务监督制衡体系,委托第三方监督审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护好群众的“养老钱”、工伤职工的“救命钱”。

  (四)打造“5Q”社保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社会保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八项便民举措,社会保险征缴“全网域办理”,退休资格预审“全市域提前”,退休待遇查询“全链条透明”,退休资格认证“全渠道静默”,工伤认定信息“全流程共享”,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5Q”便民新举措。

  (五)打造“Pro+”服务大厅。在全省率先实行人社业务综合柜员制,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人社业务,同时聘请专业机构打造专业服务团队,并推行延时服务、帮办服务,午间不间断、七天不打烊,提供了“Pro(专业)+”优质服务,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