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建筑工地“长”出“智慧大脑”

2020-01-13 17: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宁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3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宁波)工地能及时“看”到违规行为、“听”到噪音、“闻”到粉尘……这不是科幻小说,而是中国石化胜利建工公司正在上演的真实一幕。

  全自动一体化智能降尘系统、塔吊防碰撞预警监控系统、VR安全体验馆……目前,胜利建工公司在建的胜利花苑项目就是这样一个被“黑科技”武装的“智慧工地”。胜利建工公司综合运用“BIM、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VR&AR、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起集环境监测、作业监控、安全教育、人员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管控平台,不断提升工程的安全、质量、环保水平。

  “依托智能管控平台,利用大数据精细化管控建设过程,犹如给整个工地装上了智慧大脑,可看、可听、可说。”胜利建工公司胜利花苑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边东说。

  记者走进建筑施工现场,传统印象中漫天飞扬的灰尘销声匿迹,一排非常醒目的喷淋设施首先映入眼帘,喷淋设施左侧,一块显示着PM2.5、扬尘、噪音等实时数据的LED屏显在不停运转。一旦其中一项指数超标,系统会做出相应反应。比如扬尘超标,自动喷淋装置会喷洒水雾降尘,噪音超标时工地会发出警示。

  “智慧工地”的科技魅力无处不在。头戴VR眼镜,手持无线手柄,在办公区的VR安全体验馆,施工人员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以三维动态的形式逼真地模拟出施工应用场景,可以实现高空坠落、物体打击、坍塌伤害、机械伤害、触电伤害和火灾伤害等身临其境的安全教育沉浸式体验,生动的安全教育方式一改过去“读规章制度、看事故视频、签安全承诺”的传统,大大提高了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让工人们深刻认识到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有了智能管控系统,胜利建工公司的工地变得愈发“聪明”,管理也得到进一步规范。所有出入工地的管理和作业人员必须头戴安全帽,通过人脸识别方可进入施工区。

  “每个安全帽内都绑定了一块定位芯片,每块定位芯片关联对应工人独特的编码,通过定位可以随时准确定位工人上班期间所处的位置,工地在开展危险作业时,避免误伤现场的工人。”胜利建工公司胜利花苑项目部安全工程师陈亮说。通过门禁管理系统,既可有效防止未经安全教育就上岗作业,确保每天出入现场的人员信息齐全清晰,又能作业人员出勤情况,结合民工工资管理办法,杜绝民工工资纠纷。

  在办公区域内,电子监控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天眼”捕捉到的数据,31个枪机摄像头覆盖出入口、场区等场所,4个球机摄像头安装在塔吊上,实现了对项目各个区域的无死角监控防护。塔吊上的球机摄像头通过智能管控系统可以360°旋转调节,画面调焦拉近后可以清晰的看见施工现场工人的作业情况,配合塔吊上广播喊话,实现了“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

  “视频监控犹如塔吊的‘潜望镜’。”胜利建工公司胜利花苑项目经理李龑说,塔吊在运行过程中,塔吊司机与吊钩之间有时会存在视线遮挡的情况,存在较大安全风险。有了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现了塔吊作业可视化,有效解决了塔吊司机工作时的视线盲区问题。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