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人员培训考核圆满完成

2020-01-20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20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陈乾) 1月18日,东营市应急局严密组织最后一批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考试,至此,2019年度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2019年1-12月份,东营市共培训“三项岗位”人员37193人,较上年提升27%,考核合格27156人,合格率73%,较上年提升10%。其中培训主要负责人2074人,考核合格1527人,考核合格率73.6%;培训安全管理人员7840人,考核合格6066人,考核合格率77.4%;培训特种作业人员27279人,考核合格19563人,考核合格率71.7%。培训人数和考核合格率较上一年均有较大提升。

  2019年,东营市立足实效抓规范,扎实开展培训考核工作。加强安全培训及考核体系建设,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考核培训会议,印发实施了《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及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东应急发〔2019〕51号),努力构建全员培训、标准统一、教考分离、管理规范的安全培训及考核体系。规范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及从业行为,按照《山东省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基本条件(试行)》,组织专家对全市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进行了逐一现场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限期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办学条件。同时对开班、授课、考核、发证及档案等各环节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依托市数字化安全监管平台对培训过程实行全过程监管。从严建设考试点,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规范标准、高效便民”的原则,合理布局全市安全生产考试点,严格实行培考分离。严格组织考核,开考前,学员全部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入场,随机抽号排座,考试全程录音录像。严抓考风考纪,对考核作弊行为进行通报处理,确保考试过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活动。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全市1255家企业、76449人次参加了活动,有效提升了企业学习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热情。组织全市炼化企业班组长双重预防体系及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以点带面,拓展了全员培训的空间。

  2020年,培训考核工作仍要紧抓不懈,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将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管理,依法促进开展安全培训考核工作的普遍性和规范性,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