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龙居:担当筑防线 爱心汇林海

2020-02-02 13: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孙绍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2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孙绍源)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西依母亲河,是东营区唯一的沿黄镇,与垦利、利津、博兴接壤,疫情防控难度较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居镇党委、政府准确研判形势,积极动员,快速行动,多措并举,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展开。

  快速反应严防控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接到东营区委区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通知后,龙居镇迅速成立了防控指挥部,召开全镇联防联控工作大会进行总动员,镇委主要领导、重点岗位负责人、全镇主职干部全部到岗到位,开展防疫宣教和登记排查工作。1月23日,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进行研判分析,认为疫情形势严峻,加之龙居镇特殊的地理位置,要求全镇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向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尽早开始行动,做到最严防控。春节期间,全体科级干部、部门负责人、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到位,镇委主要领导现场调研,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各项防控工作全面铺开。

  本着“宁可做过,不可不做,不可晚做”的原则,龙居镇采取了四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成效。一是全员宣传发动。发放了《致龙居镇广大群众的一封信》、《致龙居镇全体党员的一封信》、《致全镇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书》、《致全镇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倡议书》,制作了《龙居镇人民政府关于防控新型肺炎的通告》,在各村的大喇叭反复播放,使防控意识、防控知识深入人心,为整个防控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础。二是全面摸排精准防控。调动全镇力量摸排出湖北归乡人员,从1月24日开始,对这些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对接触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所在村安排专人24小时监测和提供隔离所需物品,医护人员每天2次测量体温,目前所有人员体征正常。三是切断疫情传播通道。在辖区内郝纯路的滨州与东营交界处、在黄河大坝南段分别设置检查点,检测、劝返过往车辆,日均检查车辆2200余辆,测量体温5000余人;以村为单位严防死守,留出必要的通行路口,设置警戒线和警示标志,成立检查队、巡逻队,24小时值班,非本村车辆及人员禁止入内,本村人员确需外出的,做好出入详细登记和体温检测。四是杜绝人员聚集。关闭了镇域内所有旅游景区、文化大院等公共活动场所,取消原定的新春惠民演出,喜事停办、丧事简办。事实证明,正是这些措施实行得早、落实得严、积极主动,使得整个防控工作做到了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八方支援送温暖

  1月28日,正值龙居镇疫情防控防疫物资紧缺之际,龙居人家·温泉小镇的建设投资方东营天使传承健康养生公司送来了第一笔防控疫情捐赠善款2万元,东营康百堂药业有限公司、东营市阳光典当行、方家村党员方路路捐赠了一批专业口罩和消毒液。之后一大批企业和个人纷纷伸出援手,截止到2月1日,东营明源化工有限公司捐赠15万元,东营晨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捐赠10万元,东营润丰棉业有限公司捐赠价值6万元物资,农商银行、黄三角孤岛酒业、龙府酒厂、鹏飞物业、兴隆酒厂、永源物流、黄河贡酒厂、厚德福康养老公司、瑞卿客运、莱商村镇银行、晟裕金属......八方支援汇聚龙居,浓浓爱心成为防疫工作的强心剂和强力助推剂。

  龙居人家·温泉小镇项目负责人王志强说:“在龙居镇做了一年多的旅游项目,得到了镇领导、相关工作人员的关心支持和热情服务,非常感恩。特别是春节期间,我看到镇上的党员干部从一直在上班,为防控疫情日夜值守,深受感动。虽然我的项目还没有建成运营,还没有回报,但我也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共同守卫我们的家园和群众健康,我相信党委、政府,相信龙居的明天会更好”。

  “感谢这些与龙居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心企业,他们的支援和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龙居镇党委书记周玲表示,“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些捐赠,每一个口罩、每一瓶酒精我们都会迅速发放到战斗在防疫一线的人员手中,每一分钱都要用到防控工作上,绝不辜负社会各界的爱心和信任!”

  党徽党旗耀一线

  在防控疫情的攻坚战中,中共龙居镇委号召全镇1703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全员投入到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

  龙居市场监管所所长高振力是一名50岁的老党员,每天凌晨5点钟,高振力就来到农贸市场摊位前逐一询问果蔬批发价格,为稳定果蔬供应、查处价格违法做市场调研。“这段时间油、面、蛋、盐的价格较春节前有周期性回落,蔬菜价格虽有涨幅但比初四前便宜,这与我省对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实行涨价幅度控制有很大关系。”高振力的调研详细而准确。以往龙居镇有7处较大的农村集市,商铺密集。为有效防控疫情,龙居镇关闭了这些集市,改在13处村庄集中连片区域设立简易便民蔬菜供应点,既方便村民就近采购,又减少了人员流动。有人调侃他是“凌晨五点的调研员”,他笑着回应“咱级别和调研员差得远,但做个调研还是没问题的”。

  赵梅是庄子村的新任党支部书记,是一名来自区直部门的副科级选任派干部。为做好防控工作,她组织召开了庄子村疫情防控参战动员会,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带领全村13名党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在巡防联控参战请命书上庄严签名。这些天,她在村里度过了农村的第一个春节,带领党员突击队每天开展巡防联控,从教育村民戴口罩、不串门这些琐碎小事开始,到值班、巡逻、劝返全程参与。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很多群众自发参与防控,加入到巡防联控的队伍中,主动劝返外村走亲的家人朋友。也有个别村民不理解,认为这是外来的新书记“摆样子”、“作秀”。“我就是要做这样的‘秀’,我就是要让大家看到,在困难面前党员干部是怎样做的,也要让大家看到我始终和村民在一起,我的阵地就在村里”,赵梅的回答掷地有声。

  韩玉明每天的工作是从穿戴隔离服、护目镜开始的,作为龙居镇卫生院副院长,他被抽调到郝纯路疫情检查站。检查站来往车辆多,每天检测近2000辆车、4800余人。无论是夜间值班还是轮岗执勤,韩玉明总是第一个上“火线”,最后一个下“战场”。考虑到穿戴着隔离服测量体温可能会给市民心理压力,韩玉明把党徽用吸铁石别在胸前,让驾乘人员在车内第一眼就能看到,增加亲切感。考虑到身穿隔离服不容易认出来,于是韩玉明想到了一句见面语:“您好,我是共产党员!我来帮您测量体温。”同事听了,都知道韩玉明来了。驾乘人员听了,都能感受到信任和温暖。

  绿水青山待明天

  龙居是省级旅游特色镇,黄河、湿地、森林、民宿,一年四季吸引着如织游人。年前,龙居镇正在紧张筹备拟于二月二举办的首届中国(龙居)春龙庙会,策划了大型实景演出、舞龙大赛、非遗藏品展、赵匡胤兵营等丰富的内容,致力于展示和汇聚黄河文化、非遗文化、龙文化各种形态,开启东营区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序幕。疫情防控战役开始后,镇委镇政府立即停止了已经开展的筹备工作,全力转战防疫,对已经投入较大资金和精力的企业认真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对原有的活动方案进行调整,立足长远做好发展规划。从敞开大门热情待客,到严防死守拒于镇域之外,好客的龙居人在这个春节经历着精神洗礼,这让他们更加懂得了珍爱生命健康、珍惜平安稳定、珍视发展机遇。

  林海康养地,龙居会客厅。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龙居镇必将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守护好东营的西南门,以更加靓丽的身姿伫立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