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云”教学④:东营市实验中学数学教师欧文辉

2020-02-12 16:30: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江潇

  编者按:对广大学生来说,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假期。开学延迟了,“空中课堂”来了。屏幕变黑板,鼠标变教杆,线上“云教学”对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咱们‘云’教学”系列报道,带你看看那些变身“主播”的老师是如何面对挑战的。

337c5b909b5de77a688846fdcf0f46f2.jpg

  欧文辉,东营市实验中学数学教师,教龄20年。
  茫然,是欧文辉得知要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反应。“平时只是听说过‘主播’,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也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主播’。”
  考虑到大多数教师都是这种情况,市实验中学为大家提供了各种资源,通过企业微信开通直播课堂,给大家推荐剪辑视频的小软件等等。年级对此也非常重视,要求各个教研组和个人进行一些新知识新技术学习,为此还专门召开了视频会议。再加上学校非常大,教师很多,教师们一遇到新问题就在群里问,大家都帮忙解决。通过不断的学习,现在的欧文辉已经基本适应“主播”这个新的身份了。
  欧文辉说,目前主要是复习以前的知识和寒假作业答疑为主,从反馈来看,学生整体接受度较高。但毕竟是新事物,没有经验,以后的学习中肯定还会出现各种问题,他们会及时反馈和调整的机制,这是个磨合的过程。
  “班级两极分化是我比较担心的。”欧文辉认为最大的问题是监管和反馈,自制力强的孩子一般家长也抓得紧,自主学习时间多,更能够个性化的帮扶;反之一部分自制力差的同学,若家长在特殊时期没能有效监管可能效果就不理想。“自学是一种能力,一种可以培养的能力。在特殊时期更能考验一个人,一个家庭。愿13班的孩子学会自学,学会管理自己,自强不息,百炼成钢。”
  【学生有话说】
  王陈希(市实验中学七年级13班):学校制作的学习指导很详细,安排的也很合理。每天按时学习、增加了运动和阅读时间,感到一天的生活很充实。任课教师也会耐心地帮助我们解答问题。在家长的帮助下,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巩固知识,锻炼了自己的自律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李佳慧(市实验中学七年级13班):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逐渐适应了这种网上学习方式。每天严格按照学习时间表和学习内容,通过看视频、记笔记、背知识点、做练习等,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云教学,不仅提高了我自主学习的能力,还进一步让我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我们能早日回到学校。(记者 江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