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秸秆如何正确处理 你get到了吗?

2020-03-15 10:33:49 来源: 东营网综合 作者:

  野外烧荒、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存在火灾隐患,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多方面危害。那应该怎么正确处理这些秸秆呢?农作物秸秆富含氮,磷,钾,钙,镁和有机质等,是一种具有多用途的可再生的生物资源,秸秆的综合利用目前主要有4种途径:

  1、秸秆养畜。

  这是一种效益很高的秸秆利用方式。秸秆经过青贮,氨化,微储处理,通过微生物代谢产生的特殊酶的降解作用,将其纤维素、木质素、半纤维素等大分子物质分解为低分子的单糖或低聚糖,提高营养价值及利用率,增强口感性,增加采食量。

  2、秸秆还田。

  农作物秸秆还田是补充和平衡土壤养分,改良土壤的有效方法,还田后,平均每亩增产幅度在10%以上。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秸秆覆盖或粉碎直接还田;二是利用高温发酵原理进行秸秆堆沤还田;三是利用催腐剂快速腐熟秸秆还田。

  3、用于农村能源建设。

  一是秸秆气化,即通过秸秆缺氧燃烧,产生出一氧化碳为主要成分的可燃气体;二是秸秆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即通过作物秸秆适配人畜粪在厌氧条件下发酵产生出含甲烷为主要成分的可燃气体供人们生活做饭使用。

  4、秸秆种菇和作其它工业原料。

  利用作物秸秆做基料可以生产食用菌,既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又可引导农民致富。另外,作物秸秆经过科学配方处理,提取植物纤维,可用于轻工,纺织业,既可以部分代替木材等材料,又可以有效保护耕地和森林资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