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三清零” 助推东营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04-12 14:10: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省委、省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东营市广大干部群众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聚焦重点工作,解读各级各部门思路举措,展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实际行动,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重点工作攻坚年,东营这么干”系列报道。

  攻坚“三清零” 助推东营教育高质量发展

  ——“重点工作攻坚年,东营这么干”系列报道之九

  记者 唐梦琳

  3月31日上午,东营市召开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号召全市上下以攻坚的状态、攀登的精神、实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2020年,东营市教育局聚焦“改革攻坚”目标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行动,从家校共育、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推动教育设施建设、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压实学校防控责任等五大领域入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家校共育 共筑美好未来

  儿童及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的心愿、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责任,单靠任何一方是难以完成的。因而,推动学校、家庭形成育人合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成为教育改革攻坚的重点。

  4月1日,东营市教育局发布《全面推进中小学家校共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以完善家校共育工作体系、加强教育政策宣传引导、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为重点,以制度化的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为链接点,以规范化的家长学校建设为切入点,以常态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落脚点,进一步丰富家校共育内容,拓宽家校共育渠道,构建家校共育支持体系,推进家校良性互动,提升家校共育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该方案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整合资源、完善体系”的家校合作工作思路,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调动了家长和学校密切合作的积极性。下一步,东营市教育局将持续构建家校共育支持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形成良好循环,释放教育改革新活力。

  辍学、大班额、配套幼儿园整治要“清零”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2020年,东营市教育局将目光聚焦控辍保学,通过强化政府和部门联控责任,综合运用宣传引导、帮扶救助等办法,确保辖区内所有本地户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都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达到“清零”目标。

  不仅如此,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也是“清零”的一员。

  为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持续巩固消除“大班额”难题。今年,东营市教育局将编制实施全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新建、改扩建28所中小学、12所幼儿园。学前教育方面将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深入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力争扩增普惠性学位6500余个。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8所,完成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清零”任务,力争率先化解中学50人、小学45人以上的大班额。据悉,新建、改扩建的中小学包括市胜利一中改扩建项目、胜利三中改扩建项目、胜利花苑中学小学部项目等。另外,禁止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掐尖招生,对于报名学生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满足群众教育刚性需求,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为东营增值赋能

  春风送暖,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角。3月30日,由东营市人民政府和蓝海集团共同举办的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新校正式开工建设,

  2020年,东营市将目光瞄准职业教育领域,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力争创建1至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1至2个省级校企一体化合作示范院校和企业项目。积极开展“1+X”证书项目试点,培育“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同时,大力推进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新校建设、支持东营职业学院实施“双高”建设计划,积极创建高水平高职院校等工作,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当前正面临学生开学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细化开学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东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红军说,下一步,将精准有效的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制定详细周密的应急处置预案,细化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切实守牢校园安全底线,确保校园防控零疫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