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启动退休“一件事”改革

2020-04-15 14:36:41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玲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市人社局、市委改革办等部门联合发布《东营市退休(职)“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深入落实全省“流程再造”攻坚行动部署,率先启动退休“一件事”改革,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系统集成,将与企业职工退休关联的上下游25个事项(灵活就业人员26个事项)集成为“一件事”,实现“一窗办理”“一次办结”,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跑冤枉路”。

  工作前置“提前审”。集中工作力量,将人员退休相关的年龄条件、社保缴费条件、档案完整条件审核等工作前置,提前1年进行基础信息预审整理,提早处理解决部分人员档案资料不全、信息不实影响退休办理等问题,确保档案规范有效,为“一件事”改革打好基础。

  破除壁垒“并联批”。市人社局联合市委改革办、老干部局、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局、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公积金管理中心、大数据局等8个部门,通过共享数据、合并窗口,将原需要到多个部门、多个科室分头办理的与退休关联度紧、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的医保缴费年限认定、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老年优待证办理、老年乘车卡申办等20余项退休事项进行整合归并,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各部门、各科室间信息互认、并联审批,有效打破地盘思维、破除行政壁垒,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简化流程“一次办”。按照最少环节、最短时限、最高效率原则,厘清不同事项不同情形所需环节、所需材料,最大限度合并同类项、压减差别项,企业和群众只需在人社“一件事”窗口填写一张表单、提供一套材料,即可完成所有事项申请,后台部门、科室限定3个工作日内办结,让企业和群众只跑一次,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

  随着退休“一件事”改革开启,东营市人社系统“一件事”改革就此拉开序幕。下步将本着“先点后面、逐步推开”的原则,进一步总结经验,扩大战果,加快以“一件事、一次办”新思维,推进各业务领域流程再造、放管服改革,着力在人社部门打造“一次办好”升级版,以此助力全省人社系统营商环境改善、服务质效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