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分十路!记者带你直击东营高三学子开学首日

2020-04-15 17:36: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李娜娜 陈丽伟 李梦雨 刘梦雅 尹国静 王卉 苟金铃

  超长待机的“寒假”终于结束了,伴着明媚的春光,15日上午,东营各地高三和中职毕业年级学子陆续返回校园,沉寂许久的校园里迎来了久违的欢笑和朗朗的读书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兵分十路,带你直击开学一线实况。

  东营市一中:荤素搭配的营养套餐省时又健康

  “排好队,注意间隔一米!”东营市第一中学校门口,十余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并排为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和消毒。

  收拾好宿舍的学生们自觉来到教室,大家隔桌而坐,佩戴口罩,安静的看书学习。据悉,东营市第一中学严格规定教室内每班学生不超过30人。学生就餐也同样分批次进行,每桌对应到个人,女生先就餐男生随后。

  青椒鸡块、土豆丝……荤素搭配的套餐让人食欲大开,校方考虑到学生众多,避免用餐时人员聚集,提前准备好营养套餐,既节省了用餐时间又安全卫生。

  东营市二中:A、B双通道入校

  15日上午,东营市第二中学高三学生分批次错峰返校,学生持健康备档卡、体温登记表等相关证件,等待测温、消毒后进入校园。学校规划入校路线,男女学生分别从北门和西门进入,并分成A、B双通道,间隔两米以上,防止人员聚集。“开学第一天有点紧张,因为马上就要面临高考了,在剩下的时间里我要好好努力,争取考个好成绩。”高三学子赵栋说道。

  家长们无法进入校园止步门外,但目光却穿透校门,一直紧盯着孩子们,担忧、关切之情溢于言表。“开学了心里就松了一口气,希望孩子们好好加油,考个好成绩。”

  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化整为零分成48个小班 直播同步上课

  8时左右,第一批高三学子陆续抵达校园。胜利第一中学在校门口设置了7处体温检测通道,各位学生按性别分别列队,经过体温监测、行李消毒才能进入校园。为了分流人群,校方特别规划了学生入校路线,小广场上分设男生、女生寄存行李处,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引领下沿指定路线返回宿舍。

  “原本高三学生共有24个班级,从时间节点上分成六批进入校园,11点左右完成入学工作。”据胜利第一中学教务处主任高同海介绍,为了避免人群聚集,高三分成了48个小班,每班不超过25人,老师在一个班上课时,另一班则通过直播同步上课。

  “孩子够不够,再给你加点!”食堂阿姨们不再“手抖”,每一碗菜都是满满当当的,土豆鸡块、家常豆腐、木须肉……学生们吃的津津有味。记者了解到,学校采取“四分就餐制”,即为分时段、分地点、分餐、分散式。校方将男生安排至一楼,女生安排至二楼,学生们同向就座,每人间隔1米以上,实行定点就餐,最大程度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底线。

  东营市胜利第三中学:厉害!一眼辨别全身体温

  “看到久违的面孔非常高兴,希望同学们积极备考,这是人生当中重要的转折点。”4月15日上午,东营市胜利第三中学办公室副主任张吉成迫不及待来到教室拍下这样一张照片,纪念开学复课首日。

  为了做到错时开学,防止人员聚集,东营市胜利第三中学开设了两条通道,四条备用通道。8时左右,胜利第三中学高三学子带着相关证件,在校门口进行全身消毒。

  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胜利第三中学特别设置了红外测温安检通道。学生进入通道后,全身的体温都会呈现在电脑上,安检人员一眼就能辨别异常体温。“这是学校为了应对开学复课特别设置的,解放了体温检测所需人力,更多老师可以在其他岗位为学生服务。”

  垦利职业中专:952名学生正式复课

  4月15日,东营市垦利区第一中学和垦利区职业中专高三学子重返校园正式复课。

  在垦利区职业中专校门口,由教师们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在指挥流程:测体温、手部消毒、行李消毒、排队入校……现场秩序井然。“学校毕业年级分建筑部、农旅部、财经部、机电部共952名学生,采取各部错峰开学时间的方式减少人群大量聚集。开学当天必须带口罩入校,每天每位学生配发1个口罩。”垦利区职业中专副校长程卫国告诉记者。

  为了维护开学现场的秩序,在垦利区第一中学和垦利区职业中专的校门口,垦利交警和派出所民警及早部署,为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广饶一中:每班不超过30人

  “终于开学了,很期待见到我的学生们!”老师、公安交警、志愿者们齐上阵,提前做好相关工作,准备迎接高三年级学生。

  七点半开始,学生们陆续返校,在广饶一中三校区门口,学生自觉间隔一米半,到各自班级通道排队。老师们严格控制把关学生所带证明材料,经过测温、消毒等环节无异常后入校,为学生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据了解,广饶一中在高三学生返校之前,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对班级进行重新编排,每个班级不超过30人上课,每个宿舍安排4人,并采取错时放学就餐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安全。

  利津县高级中学:学生归来 按下校园重启键

  4月15日,利津县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迎着朝阳,正式回归校园,安静许久的校园渐渐“醒”来。校门口秩序井然,高三学生开学为利津校园按下了重启键。

  为降低疫情风险,开学期间实施错峰报道,入学后全体在校师生实施全封闭管理校门口为学生进入校园开启四条入校通道,学生自觉严格执行安全距离排队等候,经值班教师消毒,测量体温后进去校园,家长不得进入校园,保证校内外人员无接触;行李经高级中学消毒程序消毒后搬运至学生宿舍。

  利津县高级中学将原有的高三年级学生打散重组,实行小班化教学,每个班限制在30人以内。一人一桌并保持一定距离,同时增加消毒频次,在各教室外,配备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和洗手设施,保持教学环境干净整洁。

  河口:储备2周物资 供应学生每天一个口罩

  15日上午,记者来到东营市胜利第十三中学、河口区第一中学和河口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探放开学首日实景。

  “在家上网课的日子记忆犹新,但是与在学校上课比起来效率有所下降,如今能回到校园,自己感到非常开心。”各所学校均采取分批、错峰入学,学生现场通过体温检查后方可进入校园。据悉,学校将采取全封闭教学模式,小班制教学每班不超过30人。

  “我们储备了两周以上的物资供应,开学后每个学生每天一个口罩。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学习,好好备考,在2020年高考创造辉煌。”东营市胜利第十三中学校长宋文铭说道。(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李娜娜 陈丽伟 李梦雨 刘梦雅 尹国静 王卉 苟金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