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2020-04-29 16:54:14 来源: 东营检察 作者:

  4月27日,东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专门听取和审议东营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情况。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在会上作了《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全市未检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会议认为检察机关立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动作为、大胆创新,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全力做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市检察院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委托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河口区检察院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市检察院、东营区检察院被授予“全省青少年维权岗”,全市检察机关1名未检干警获国家级荣誉、5名未检干警获省级荣誉。

  坚持双赢共赢,凝聚未成年人关爱合力。大力推进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与团市委联合组建专班,成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一门受理”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社会调查、心理疏导等工作,开展个案服务16个,考察帮教12人,累计服务200余人次,承办了全省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进会。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3个,帮助13名被观护人继续学业或顺利就业。

  坚持司法为民,扛实未成年人保护检察责任。建立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常态化机制,全市两级检察院13名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全部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没完没了”督促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与教育部门建立常态化机制,结合办案情况制发检察建议,市教育局据此制定文件并下发至全市各中小学,整治校园安全隐患。

  坚持宽严相济,依法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持“零容忍”,去年以来,依法从重从快批捕27件28人,起诉31件38人。依法严惩实施严重暴力犯罪的未成年人,批捕21件37人,起诉18件33人;对罪行轻微、属于初犯偶犯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17人,开展社会调查35人次,封存犯罪记录29人。

  坚持标本兼治,协同推进犯罪预防与社会治理。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普法教育,加快建设黄河口未成年人联合关爱中心,全市建成投用4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依托检校互动机制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组织法治宣讲146场次,受教育学生达18.9万余人。依托检察建议等手段参与社会治理,制发检察建议11份,全部被相关单位采纳并整改。

  下一步,东营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树立新理念,突出工作重点,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提升未检工作社会化水平,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