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首家“互联网+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在文汇街道正式投入运营

2020-04-29 17:18: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9日讯(记者 唐梦琳)29日上午,东营区文汇街道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揭牌仪式在东营蓝桶资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行。东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杜书亮,东营区商务局党组副书记齐振伟,文汇街道党工委书记盖滨等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

  文汇街道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由东营蓝桶资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是当前东营市首家“互联网+”模式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该中心以规模化、规范化、信息化、连锁化、智能化的运营理念,致力于全面改善及提升再生资源小、无、散、乱现状,以“互联网+”理念全面促进再生资源和循环经济的飞跃发展。按照设计能力一期年分拣量可达10万吨,回收范围可覆盖西城北部片区。截至四月底,已有近20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加盟蓝桶公司,预计年可回收再生资源达30万吨,垃圾回收利用率可达到40%。

  仪式上,文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雪元同志首先介绍文汇街道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背景;东营蓝桶资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向村介绍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及试运营情况;东营区商务局党组副书记齐振伟致辞;此外,东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杜书亮与文汇街道党工委书记盖滨共同揭牌。

  杜书亮在讲话中指出,文汇街道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成立,是实现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控制,从废物减少到废物利用的重要提升,是实现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成功路径。对推进东营区经济社会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统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目标,做大做强循环经济产业,另一方面政府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取缔不规范废品回收站点,引导规范的站点加盟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规范化市场化网络化运作,彻底根治废品回收站点的环保和安全顽疾。同时,分拣中心采用“互联网+”模式,保留了垃圾回收出口,解决了城市垃圾回收问题,促进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的健康发展,变废为宝,一举两得。

  “我们一期总建筑面积2900平方米,占地20亩,市民可以登录“小蓝桶回收”互联网平台,网络预约实现上门回收或通过智能回收机自助投放,实现再生资源源头减量。”仪式结束后,相关领导共同参观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可以观察到厂区设置分拣区、加工拆解区、存放区、废弃物堆存区、配套服务区等相关功能区,可实现废旧纸张、塑料、玻璃、纺织品、金属等再生资源的全品类回收、分拣和运输,做到再生资源的应收尽收。

  在“互联网+”模式助推下,文汇街道已从产废源头建立起标准化回收机制,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利用也形成一套完整体系。下一步,文汇街道将进一步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构建以社区回收站点为基础、集散市场为核心、加工利用为目的的“三位一体”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实现循环经济发展新跨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