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湿地牌” 东营构建城市“生态绿肺”

2020-05-13 10:35: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向玲 唐梦琳 陈晋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13日讯(记者 向玲 唐梦琳 见习记者 陈晋宝)作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东营手握“湿地牌”,立足原生态做好“水文章”。推进实施81个湿地城市建设项目,瞄准全域治水、湿地润城,将散落在城市周边的大小湿地碧珠“点连成线”,构建集蓄水分洪、涵养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湿地乐园,充分发挥了黄河三角洲湿地“奇、特、旷、野、新”的美学特征,形成了“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独特风貌。

  镶嵌在城市中的“生态绿肺”正逐渐生成......

  天鹅湖:蓄水4000万方 打造涵养生态的湿地乐园

  9日上午,记者走进东营市天鹅湖城蓄滞洪工程项目指挥部,迎面而来的倒计时背景墙格外醒目:距离5月31日还剩22天!

倒虹

  “六月开始东营进入汛期,我们要在这之前加紧施工让天鹅湖达到蓄滞洪条件,起到蓄水调洪的作用,有效改善城市内涝问题。”天鹅湖城蓄滞洪工程工作专班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城市防汛安全、生态安全、水源安全和城市未来发展谋划实施的重大战略工程,是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

  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实施后,能够蓄滞雨洪水4000万方,为建设无内涝城市提供坚实支撑。改善入海河流水质,同时,可以增加空气湿度,涵养地下水源,调节区域气候,净化城市水质,增加生物多样性,优化中心城区域生态环境,有力推动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共分6期推进实施。截至目前,工程立项、规划方案编制、地面迁占任务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配套设计及融资正有序推进,南二路三座桥北半幅已达到通车条件,桥涵闸完成65%、水系开挖已经完成,蓄滞洪区土方开挖2000余万方,完成土方法量的90%。“下一步,我们要完成工程周边景观台、走廊、绿化带等旅游景观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城市旅游精品,打造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示范工程,让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乐享美景、畅游湿地。”

  东八路:串起47公里的湿地绿丝带

  沿东八路一路北行,绿草如茵环绕着方塘、湖泊,道路两侧随风飘荡的芦苇丛中,水鸟如织,野鸭、喜鹊、灰雁或自在觅食,或在空中翱翔,呈现出一副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

  “东八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全长47公里,总建设面积3333.49公顷,主要对道路沿线湿地进行提升改造,美化城市窗口形象,打造对外城市名片。”东营市住建局副县级干部韩春刚说。

  47公里的湿地“绿丝带”与区域特色相融合,原本高低不平的洼地被分成4个景观片区,蝶变成“奇、旷、野”特色各异的湿地美景,构建直通黄河口、连接中心城的东八路湿地风情带。其中,南二路到淄河路全长8.5km,湿地规划与城区特色融合,设计景观长廊配套相应基础设施,打造生态活力湿地风貌区;淄河路到永红路全长5.4km,突出东营特色文化和内涵,建设空港迎宾湿地风貌区,扮靓城市“窗口形象”。

  永红路至小岛河北1公里处,与原有的稻田画等农业产业相结合,沿线进行绿化提升,建设渔禾活化湿地风貌区;小岛河北1公里至黄河大坝以北4km处,湿地设计立足原生态,与黄河三角洲湿地自然风光相融合,打造芦花追日、碧水浮莲的湿地风光。

  东三路:引鸟入城 构建城市湿地体验主轴

  法桐、榆树、红叶碧桃......走进东三路生态湿地工程项目地,工人们正在移植花木建设林荫绿道等生态湿地工程。

  “东三路生态湿地工程自北二路至永馆路,全长12.8公里,主要进行绿地改造提升等。”韩春刚介绍,该工程是距离城区最近的湿地项目,在设计之初就重点考虑了市民参与性问题,林荫小路、荷花池畔的观赏区以及观景岛的规划建设,真正体现人与自然、人与湿地和谐共存的关系。

  不仅如此,德州路、东三路交叉口东南方向水系内原有四个孤立的小岛,建设过程中小岛被道路串联起来,将栽种火炬树、龙柏、连翘、榆树、杨树等树种,做到“四季常绿”。“未来完工后,将保留一条进岛小路方便市民观赏,同时保留部分岛屿,减少人为干预,构建适宜水鸟生存的栖息地,修复鸟类觅食生存环境、营造百鸟翔鸣的城市风光。”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