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清理违规网具像“割韭菜”,禁用渔具为何屡禁不止?

2020-05-15 10:48:48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违规渔具的使用往往危害渔业资源,破坏生态环境。尽管我市海洋发展和渔业部门对此三令五申,不断清理整治,却总是屡禁不止。

  为了了解渔具使用情况,记者来到位于广利港社区的渔村,恰巧碰到几位渔民在织补渔网。渔民说有使用地笼的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广利港,准备去渔船了解情况,发现港边有几艘渔船正在装卸地笼。渔民说平时并不会检查“地笼”的使用情况。

  渔民使用的这些“地笼”质量好,价格高,且数量都不在少数。

  据了解,去年的5月1日至9月1日东营市海洋伏季休渔期间,相关部门就开展了严格的“清网”行动。然而,记者暗访调查发现,渔民对此似乎并不以为然,他们觉得:清理这类违规网具就像是在割韭菜,割掉一茬,又长出一茬。

  返程途中,记者还发现在黄河路东首的明乐闸处,有渔民正在船上售卖打捞上岸的海鲜,渔民表示都是用“地笼”捕捞到的。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和使用国家规定的禁用渔具和定置串联倒须笼,俗称“地笼”,全年禁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