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人难题 一东营籍大学生做了这样一件事

2020-05-26 17:46:3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26日讯 (记者 王艺霏)针对疫情下企业复工难、大学生实践难的问题,东营籍在校大学生周子龙和他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推出“echo呼应”平台,依托B2C商业模式,为企业与大学生搭建相互沟通的信息渠道,赋能企业及大学生两端用户。5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话echo呼应创始人周子龙,听他讲述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探索和青年的责任担当。

  20岁的周子龙,毕业于东营市第一中学,目前在山西大学学习行政管理专业,从进入大学开始,在修好学业的同时,一直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探索。一场疫情,让待学在家的他有着更多的思考。“疫情期间,我们希望和广大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也和迫切需要技能实践机会的大学生一同成长。”前行的路上,不乏志同道合者,一群为梦想而生的年轻人组建了echo团队。

  “我们发现,疫情使许多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问题更加凸显。广大中小企业本就存在人力资源成本高、人力资源结构不完善的问题,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更使一些中小企业被迫裁员。但与此同时,企业对新媒体文案、logo设计、视频剪辑等技能性工作的临时性、短期性需求却并未减少。企业的长期工作岗位设置与临时性专业工作需求之间的不平衡更加严重。”作为大学生创业团队,echo的小伙伴们还发现,疫情也加剧了广大大学生实践难、兼职难的困扰。“许多大学生希望进行与专业技能相关的实践或兼职,一方面勤工助学,另一方面更锻炼专业技能,以应对日益增大的就业压力。然而,疫情的影响更是给大学生兼职带来诸多限制。”周子龙介绍,echo团队希望打造出一个同时有利于企业和大学生群体的服务平台:一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短平快的灵活用工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另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对口、有助于技能发展的线上兼职实践机会,希望广大大学生能通过echo实现“砖工所长,必有回响”。

  在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驱使下,echo呼应目前已有30余名志同道合的优秀青年加入,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本硕博学生,学科交叉,专业优势互补。团队成员除学习成绩优异外,还有着腾讯、字节跳动、滴滴、贝恩咨询、波士顿咨询、奥美、创新工厂等顶尖企业的实习经验,对社会实践、技能应用领域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体会。

  作为大学生创业团队,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道路上充满艰辛。为了打造出让用户满意的产品,echo团队从一月起便进入高强度的远程协作模式,高频开会、废寝忘食的工作,成为了团队的常态。经过三个月的打磨,echo呼应在四月初发布了第一个版本的“echo呼应”小程序,并配套上线“黄金砖工”公众号。同时,团队成立公司两家,在山东、广东、山西成立运营中心,便于向各地中小企业推广。

  正值疫情期间,推广过程比想象中更为艰苦。距离的阻隔、语音通话带来的疏离感,使中小企业更难以信任一个不知名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疫情冲击带来的焦躁,更使许多中小企业主们很难保持沟通的耐心。”但负责推广的小伙伴们,带着热情、耐心和强大的社会责任感,努力战胜了这些困难。”许多最初将信将疑的企业,在亲身体验过echo产品后,决定继续使用,并推荐给身边其他企业。

  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echo呼应”小程序上线首月,已有300余家企业注册,总访问量达120000+,上线首日实时访问量达20000+。此外,配套的“黄金砖工”公众号还会发布技能类干货、青年大咖专访,加深大学生对技能实践的认识。同时,echo呼应还运营了数个专业技能类大学生社群,帮助同学们及时获取对口兼职信息,也帮助企业快速、精准地传达用工信息。

  根据第一个月的平台发单情况,echo呼应创始人周子龙指出,目前企业发单集中在logo设计、海报设计、文案推送、翻译等对专业技能有较高需求的工作。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此类工作一个月可能只需要做一两次,不太可能付出较为高昂的月薪设置长期岗位。而如果通过echo平台灵活用工,企业可以在满足工作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节省人力运营成本,把钱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同时,企业可以在申请一项工作的多名大学生中选用专业、技能水平、相关经验最匹配的学生,实现高效、高质量的合作。

  上线一个多月以来,echo呼应团队广泛听取企业、大学生两端用户的意见与建议,针对本版本的不足,进行“脱胎换骨式”革新,预计将于本月月底实现颠覆级迭代,充实产品功能、提升使用体验。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