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东营影像·脱贫故事|李贻孔:垦利街道七村村民们的“老李头”

2020-06-06 09:58:3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苟金玲 高汝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玲 高汝敏 东营报道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东营市垦利区各项脱贫工作稳步推进,垦利街道七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七村在2017年正式实现脱贫,人均收入从8600元增长至19000余元,在数据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老李头”的村官儿——李贻孔的功劳。

  李贻孔,1963年生,原为垦利烟草专卖局第一专卖管理所所长,2015年3月3日成为派驻七村的“第一书记”,在任职期限已满时主动申请连任,并在退休后又毅然决然的留在了七村,成为了七村的副书记,可以说是“帮扶扶成了村里人”。在李贻孔上任之后,七村相继获得了“先进党支部”“市级文明村”“五星级平安村”“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先进村”等荣誉称号,并在2017年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说起当年留在七村的原因,李贻孔告诉记者他舍不得七村的村民,“我在七村当了四年半的第一书记,已经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到了年龄退休后,村民们写了一个申请,他们不想让我走,说实话,我也不舍得离开他们,所以就留下来了。”而在村民的眼里,这个村官儿真的是太亲切,太接地气了,“李书记在这里一直都很好,对我们村里生病的、有困难的帮助都很大,平时他也会挨门挨户的走走,陪我们聊聊家常,这么多年就跟一家人一样。”七村的村民薛云香说道。

  打造美丽乡村 与村民融为一体

  走在七村的乡间小路上,可以看到乡村剧场、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板块、油菜花公园、大米加工厂等等。李贻孔每到一个地方都一一介绍着,甚至对每户人家的家庭情况也是了如指掌,“七村一共有114户,276人,我基本能说出百分之八九十的名字。”这是从心底油然而生的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当记者问起七村的变化,村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公路越来越宽了,住的房子、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七村原来没有一条正规的街道,现在完成了横、纵六条街道的完全硬化,2017年完成了全省仅有14个村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并且在2018年完成省绿色村庄的建设。”七村书记董升华说道。

  李贻孔用五年的时间,慢慢实现了从城里人到农村人,从外来人到家里人的转变,他也曾担心因自己不了解农村的生活,而无法胜任这份工作。“我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放下了一些架子,真真正正的和七村村民联系在一起,谁家有活,我也一定会去帮忙,村民们也相信我,甚至是有家庭矛盾的也会找我调解,其实就是我真正的成为一个农民了,去感受他们的生活和心里所想,也就真正的融入进去了。”

  李贻孔坚持以身作则,通过党员活动日,义务劳动,唱国歌、升国旗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走在最前面,为广大村民做好榜样。“刚来的时候都给我叫李书记,经过这些年和群众们打成一片,接触的多了之后,大家开始亲切的给我叫‘老李头’了。”李贻孔高兴地说道。

  利用自身优势 发展水稻产业

  七村是一个传统水稻种植专业村,现有耕地面积3300亩,其中稻田1200亩。因此李贻孔就从水稻下手,建起了水稻试验田、大型大米加工厂,购买了许多大型机械,成立了合作社。在村两委的带动和鼓励下,合作社吸引了276位村民入社开展水稻科学种植,建设了“优质高效水稻科技生态示范园”,开发试验田1200亩,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谋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经过这几年的不断摸索,水稻产业形成的物资、插秧、管理、收割、加工、销售一体的生产模式,通过了QS认证和有机认证,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李贻孔牵头为七村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申请通过了“入海口”牌商标,大米也卖到了好价钱,并进入东营泰山1532商贸公司平台进行销售,收益显著增加,每户增加三千元左右的收入。“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了,这就是加入合作社给一家人带来的好处。”七村村民孙金宝说道。

  “我们在2013年成立了合作社,从最早的传统种植模式,自己研究了一套‘六个统一’的销售模式,使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增加到现在的19000元,仅合作社的人均纯收入就增加了3000元左右。在李书记来了之后,村集体收入从‘0’到每年的五万,一直到去年的30万元人民币。”董升华介绍道。

  建设村史馆 记载七村历史文化

  为了让更多的青年人重温历史,让大家能够了解七村的来历、发展和成长,2019年李贻孔负责建设了村史馆,村史馆承载着七村昔日的光荣与梦想,从来历、隶属、姓氏来源、历史沿革等方面展示了村庄的悠悠历史,见证着村庄84年的沧桑巨变,也寄托着村民们的乡愁。“村史馆的这座房子是70年代的老建筑,从设计到文字内容都是我负责操办的,所记载的老革命前辈也是真实存在的,我专门去做了实地调查,把他们的资料搜集齐全带回来的。”李贻孔走进村史馆介绍道。

  村史馆内村志板块的编撰从2012年就开始启动了,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完善,李贻孔来到七村后正式开始完善,村志涵盖了七村的来历、变迁、大事记等内容,目前36万字的村志已经定稿,即将出版。

  当聊起七村的发展,李贻孔侃侃而谈,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将会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会继续把七村打造好,为村民们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第二,会继续把水稻产业做大做强,让农民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第三,推进村史馆的工作,丰富馆内的展物与文化。“既然在七村住下了,我就继续为村民们服务。”李贻孔坚定的说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