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市增殖放流工作陆续启动 山东省创新打造全民参与的“大放流”格局

2020-06-07 20:0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娜 东营报道

  增殖放流是国内外公认的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是“环保行动、民生工程、公益事业和向善之举”。6月7日,东营广利港增殖放流中国对虾、半滑舌鳎、黑鲷、许氏平鮋4个物种共计11.9万尾。山东省是放流大省,以政府为主导的大规模增殖放流活动始于1984年。2005年开始,经省政府批准,山东省在全国又率先启动实施了“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15年来累计增殖水生生物苗种868亿单位。

  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涂忠介绍,近年来,山东省每年增殖资金投入和放流数量均约占全国的1/5,放流区域遍布全省近海及内陆水域。其中,增殖放流物种共24种。比如海水物种既包括能促进近海捕捞渔民增产增收的中国对虾、海蜇、三疣梭子蟹、金乌贼等传统大宗经济物种;又有助力海洋牧场建设、休闲海钓产业发展的恋礁性鱼类,如黑鲷、许氏平鮋、大泷六线鱼等;还有以种群修复、生态修复和增殖技术储备为主要目的的放流物种,如圆斑星鲽、大叶藻、黄姑鱼等。“经过三十多年持续开展大规模增殖放流,已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与往年不同的是,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方便群众放鱼,今年山东创新开设了“碧水责任--山东省2020全国放鱼日暨百万网友联动‘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大行动”线上云平台。广大网友可线上认领养护包,线下委托专人放鱼,足不出户即可将鱼儿放入大海,实现“我为大海放条鱼”“我在大海有条鱼”的愿望。涂忠表示,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影响的不断加强,海洋渔业资源持续衰退,80%以上渔业资源已经枯竭或处于枯竭边缘,修复资源,刻不容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次开展‘云放鱼’活动,目的就是号召大家立刻行动起来,携手通过增殖放流的方式,共同修复日益衰退的渔业资源,一起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

  目前,增殖放流已经成为山东省重要的渔业品牌,正发展成为像陆地植树造林一样的政府引导、各界支持、全民参与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统筹抓好政府放流和大众放流,全力打造全民参与的大放流格局,不断推进我省增殖放流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水域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涂忠说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