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流动商贩“安家” 留住东营烟火气

2020-06-08 14:17: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你们一直在这里流动经营,不仅不安稳,而且违反了城市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东城街道正准备在运河路餐饮街附近选择合适的区域设置临时摊位,大家都可以考虑考虑……”在运河路和沂州路的交叉路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周边流动经营商贩进行意见调研,并积极的劝说商贩们听从街道的部署,为自己的摊位“安家”。

  在这里,每天有不少流动摊贩早晚在街边经营,“你来我跑,你走我来”现象一直发生。“东城街道将流动商贩安家工作列入2020年度民生实事,对辖区内近400个流动摊贩进行了详细调查摸底,并且在充分考虑方便居民生活和经营商户切实利益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东城街道临时摊位管理制度》。”东城街道流动商贩安家工作负责人李庆军介绍。东城街道通过实行“疏堵结合、设点安置、规范管理”管理模式,在小区门口或周边闲置区域设置临时经营场所,划分经营区域,设置管理要求标准,定时定点经营,实现从“堵”到“疏”,变“罚”为“管”。

  “我们以后要是有了摊位,就再也不用和城管打游击,还有了固定的经营场所,这样省心。”摊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为规范固定摊位经营秩序、维护市容环境秩序,东城街道也根据实际制定了详实规范“五实行”管理制度:一是实行定时定点制度,进一步明确出摊时间和地点。二是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管理、统一亮证、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餐车样式。三是实行申报办证制度,凡是申请经营商贩,必须办理相关证件,经营活动应当符合《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并符合东城街道对于临时摊位的管理要求。四是实行垃圾分类制度,要求入驻摊贩在经营期间自备垃圾容器,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自觉维护临时经营摊点周边的环境秩序。五是实行信誉管理、积分制度,真正让流动商贩实现合理有序“安家”,极大保证摊点食品的安全性和周边环境的整洁性。

  “现在对辖区各流动经营商户的摸底登记已基本结束,即将对流动商贩的‘安家点’进行实地确认,待地点确定,下一步将启动流动商贩审批程序,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管理并按月收取卫生保洁费,争取尽快开始规范管理,街道将组织进行各职能部门检查验收、督导。”李庆军说。此外,东城街道还将广泛发动辖区企业、居民、商户等各方力量,建立城管志愿者队伍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实现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治理”的转变。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