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红红火火”的消费券,你领了吗?

2020-06-09 15:56:45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刘卫卫

  作为当下东营市提振消费的最有效手段,政府发放的消费券不仅能在短期内刺激消费增长,还可以发挥消费券的撬动作用,提振居民的消费信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复苏。

  从4月30日起,市政府分两期发放了2600万元的“消费券”,用来支持全市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等线下实体全行业全面复苏。数以万计的小微商户也通过消费券,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拉动疫情后经济增长。

  所谓消费券,是指政府部门或企业在因经济不景气导致民众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发放的一种专用券及支付凭证,期望借此来刺激消费,进而带动经济的复苏。消费券通常都会有明确且较为短暂的使用期限,即规定时间内必须一次性消费完毕,逾期无效。从以往经验来看,消费补贴政策一般在短期内都会带动消费增长,甚至出现消费新高。

  有研究表明,消费券对消费的额外拉动作用在10%~40%之间,即相比于没有发放消费券的情形,发放100元消费券后,能够多带来10元~40元的消费。消费券对拉动经济见效快、周期短,在帮扶小店经济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月30日,东营市发放了第一轮消费券,共计1650万元。5月16日,第二轮950万元电子消费券投放。“东营消费券”分为电子消费通用券和专项消费券,其中电子消费通用券适用于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注册的线下实体门店使用。

  第一轮消费券投放后,中心城区消费券在2分钟就被全部领完,其他县区的消费券也在短时间内被领完毕。许多支持使用消费券的商家还张贴了支持使用消费券的标识。据了解,此次消费券发放在全国首创“市+县区”统分结合模式,消费券全行业线下实体店使用。从第一轮消费券的使用情况看,达到了8.5倍的消费乘数效应。已拉动消费近7500多万元。

  “领了消费券,用支付宝付款可自动抵扣,超市、菜店、水果店都能使用,老公开车去加油用了一张199减50元的,给孩子买汉堡套餐还用了一张79减20元的,真的很实惠!”西城的赵女士告诉记者。

  按照商务部5月8日公布的资料,初步统计,在疫情发生以来,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到190多亿元。我国小店初步估计有1亿家,撑起了全国3亿就业岗位。小店稳,经济底盘则稳。

  支付宝披露的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券的拉动效应。过去40多天来,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这100个城市的数字消费券,“平均杠杆效应”均超过8倍,一些地区拉动效应高达15倍——量大面广的小店经营回暖,“消费”这驾“马车”正在满载着人们的需求奔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