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扫黑除恶第一线|“拼命三郎”韩安民 扫黑除恶冲在前

2020-06-09 17:51:1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编者按: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营市积极响应,始终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无数人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将一群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及时抓获归案,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即日起,大众报业·海报新闻将陆续推出系列采访报道,以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娜 东营报道

  韩安民是河口区法院刑庭庭长,1995年开始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二十余年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贡献着自己的心血汗水。

  作为张某某等2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承办法官,韩安民介绍说。“这起案件是全省首起深海领域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案件中的黑社会组织是由两个犯罪团伙融合形成,由于发生在深海船只上,不同于陆域不想参与的人员可以离开,船上人员是否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定罪难度较大。”

  该案件于2019年9月29日完成了立案受理提审工作,于同年11月12日至20日顺利结束庭审。回忆起长达8天的庭审,韩安民感叹道:“当时每天庭审将近10个小时,晚上七点半庭审结束后,还要查看、校对书记员笔录,总结归纳庭审过程中发现要点,第二天将准确无误的笔录拿给被告人查看,那几天晚上11点半前没合过眼。”而在庭审结束后,当所有的法警、辩护人,甚至书记员都感觉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韩安民的战斗才刚刚打响。

  庭审期间1000多页的庭审笔录,上百册的侦查卷宗,他要在元旦之前将其整合,形成几十万字的判决书,这对于已不年轻的韩安民来讲,不仅是体力的考验,更是对心力的巨大挑战。为方便判决书的书写,他主动申请了一间独立办公室,多少个夜晚,韩安民一人在办公室埋头苦干,有时他因为过于专心而错过就餐时间,只能匆匆吃完方便面后继续工作。

  “你这眼袋怎么越来越大了,最近怎么见不到你了。”韩安民的同事和他打趣道,他总是云淡风轻,微微一笑。

  该案在2019年12月31日顺利宣判,判决书长达320页17万余字。省高院对这起案件的审理给予“办案用时短、裁判质量高”的高度评价,后该案部分被告人上诉,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韩安民谈起那忙碌的三个月笑道,“现在看来没什么,可是当时却觉得抑郁崩溃,那三个月11点前回家的时候几乎没有,睡觉时也高度紧张,天明才刚睡着。”韩安民亲自操刀编写出庭预案、三同步方案、庭前会议方案、安保方案等相关方案接近15个,这都为后来其他涉黑案件提供了模板。

  张某某等2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审结并不是真正结束,韩安民深知打财断血的重要性,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需要加大执行力度,准确处置涉黑恶案件财产。案件生效后当天他便将该案移交执行局,与执行局相关人员共同商量,多次讨论,确保准确处置涉黑恶案件财产。

  “前一阵子,利津县法院院长过来我们这边了解涉黑案件审判厅改造情况、学习审理涉黑案件时,看到张某某的案子十分震惊,他说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内可以判出去。”韩安民骄傲的说道,“我想把经手的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使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然而没有人知道韩安民其实在2019年8月份的体检中查出了肠息肉,当时他预约11月份做手术,然而因为张某某等2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审理及其他工作,一直拖到2020年4月份才完成手术,手术结束后三天他就回到了办公室,云淡风轻的开始了日常工作。

  岁月静好的背后,总会有无数人的默默坚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总会有无数一线工作人员赤诚付出。韩安民作为扫黑除恶一线法官,不顾身体情况冲锋在前,他的故事让我们坚信黑恶必除,除恶务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