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E时评|带来烟火味,抚了市民心

2020-06-10 09:26:30 来源: 广饶县委网信办 作者: 刘安鑫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经济曾一度停滞,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关键时期,如何全面复工复产,重新激发中国经济活力,是全国上下面临的一堂“必修课”。

  6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烟台、青岛考察时,在烟台一家小食品店门口,与在外摆摊的店主交谈起来。李克强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人间烟火味,最抚市人心。“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一句朴实无华、充满烟火气息的话语,让从事“夜经济”“小店经济”的普通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今年“两会”,政府并没有制定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六保”,“保居民就业”排在第一位。而夜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

  夜经济具有低门槛的特点,从事地摊经营所需成本少,对于就业困难的群体来说,地摊的流动费用低,不需要购置固定资产,不用租赁店铺,只需要少量资金就可以经营运转,夜经济的重启,可以有效推动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城市化的进程中,城市人口并非都是高收入群体,中低收入者仍占有很大比例,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水平与夜经济相对吻合。重启夜经济,提供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让更多的人主动参与并分享社会发展成果中来,不仅仅是一项“接地气”的政策,更是中央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切实体现。

  济南市印发《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 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东营市制定《东营市商务局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淄博市出台《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目前,山东各地市陆续恢复了地摊、夜市,也制定了更多的配套措施、政策、方案,在有序、有质地推动夜间经济。

  小地摊,大民生。烟火气背后是人气,是老百姓生活的景气,老百姓有了工作,有了收入才会有社会财富的创造,才会有中国经济的发展,才能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作者 刘安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