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在东营|培育企业智能“芯” 快速迈向行业“小巨人”

2020-06-12 14:2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玲 唐梦琳

  编者按:6月8日,山东省举行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海尔集团总裁、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会长周云杰以“工业互联网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海尔集团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海尔集团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和实现路径。

  东营市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进行了怎样的探索?东营企业如何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工业互联网在东营系列报道,探寻工业互联网在东营的发展路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向玲 唐梦琳 东营报道

  如今,工业互联网发展倍受关注,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要素,重要方向之一,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推动力。毫无疑问,谁能在这股浪潮中夺得一席之地,便能抢占先机,推动城市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日前,东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实施千企技改为切口,为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向智能化倍增发展,构建成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产业新生态。

  走进东营欣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需要换上洁净服,经过空气吹淋才能进入生产车间。东营欣邦电子科技作为东营市首批技术改造扶持企业之一,专业从事双向拉伸聚酰亚胺薄膜系列产品的生产研发,主要应用锂电池、OLED、微电子、航空航天、电子电气等领域。

  “这个在线视觉检测仪是我们智能化的设备之一,可以检测薄膜的性能、面积、杂质和缺陷等等,1分钟可检测100米左右,大大提高了效率。”电子屏幕上显示着曲线图和产品实时画面,仅需一个工人就能完成检测。据车间工作人员介绍,原先一卷薄膜需要人工观察3至4个小时,而在线视觉检测仪配备了2个8K摄像头,达到7200万像素,精度能达到0.02毫米,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一卷薄膜的检测,让产品的质量更有保障。

  此外,薄膜的厚度检测是产品质量检验的标准之一,也是工序中较为重要的一环。“这个薄膜太厚、太薄都不行,必须要均匀,通过这个测厚仪设定上限、下限数据,就能解决这一难题。”而记者面前的仪器就是解决难题的“法宝”,外形虽朴实无奇,但整个仪器由工作人员自行研发设计,将显示屏左侧设置的目标值在24.7微米,上下浮动不超过0.5微米,一旦超过界线,机器就会发出警报给予提示,提高产品的合格率。

  依托出色的产品质量,目前东营欣邦电子科技各类产品性能指标已达到国内同行业较高水平,并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智能设备让企业生产力、产品质量大幅提升。未来,企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信息化和智能化,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东营欣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巴玉霞说道。

  已经初尝“智能”甜头的欣邦电子公司,对于未来有了全新的计划:持续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逐步淘汰传统生产线,不断向“智能工厂”迈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