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联动、源头治理 东营打造危、重综合治理新模式

2020-06-12 17:5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陈晋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见习记者 陈晋宝 东营报道

  “我们将充分发挥联动性,打破以往依靠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单兵作战、路面查控的传统方式,创新打造了治理危化品、重型车辆的新模式。”10日,记者先后来到广饶县、东营区的综合治理点,切实感受到了这个治理新模式在“联”字上所做的文章。

  多部门蹲守“第一现场“ 打造综合治理之“剑”

  近年来,东营市受产业结构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生产运输需求旺盛,本地和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重型货车一直处在高位运行,危化品运输车无序停放、重型货车严重超载现象较为突出。今年以来,东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综合治理工作,强调要强化社会联动,打破行业壁垒,打造综合治理之“剑”。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管理等东营市七个相关部门抽调力量,组成路面联合执法专班, 以县域“两横三纵”国省道重点,围绕“控面盯线管点”,采取便衣侦查、异地用警、错时勤务、突击查控等措施,坚持治超常态化,全面提高检查密度、频度,对严重超限超载形成强大震慑,让违法车辆始终处在“周边进不来、市界出不去、中间停不住、路上走不动”的状态。

  “拦停过往车辆后,我们主要对驾驶员的驾驶证、行驶证以及车辆是否按规定车道行驶等情况进行检查。”广饶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交管中队民警张凯凯说。在广饶综合治理点的现场,记者还看到有工作人员拿着仪器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检测。据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广饶县分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员王允利介绍,他们将对过往的柴油货车的固体颗粒物排放浓度进行检测,通过仪器的四次检测的平均值来判断过往货车的排放是否达标。通过这种联合惩戒的措施,各部门按照主体责任划分,坚决落实顶格处理。对查扣的严重超载、非法改装大斗子车,统一处理标准,统一工作流程,全部过磅称重,全部卸载拆解,全部记分处罚。

  科技辅助源头治理 打造综合治理之“盾”

  通过推动相关企业在建筑工地、沙石场站、商砼企业门口建设电子监控设备,并接入东营市智慧监管平台,对重型货车严重超载、非法改装等问题实施精准管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车辆、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建立动态化管理信息台账,督促具备条件的重型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安装车载诊断远程在线监控系统,纳入东营市大数据监控平台实时管理。“我们要求施工现场的渣土运输车必须采用经过城管部门或者交通运输部门批准的具备运营资质的车辆,通过视频监控和现场查的方式,一旦发现有违规使用渣土车运输行为的现象,我们会立刻责令他们改正。”广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副主任程建霞说。坚持情报信息主导,实施“情指一体化”作战,依托电子警察和道路卡口卡口系统,对货车行驶规律和违法特征进行分析,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强化缉查布控系统应用,提升治超效果。据东营区交通运输检查大队四中队对长王金光介绍,自整治以来,东营区交通运输局采取异地执法、交叉执法、错时执法等方式重点打击危化品运输车辆未随车配备押运人员、未制作危险货物运单等违法行为。

  自五月份综合治理新模式运行以来,东营市共出动检查组420 个、人员2872人次,共查获各类违法车辆 1730 台,其中超限超载车辆 337台,其中“百吨王”113 台,落实联合惩戒1236台次;东营市共派出隐患排查组 214个,排查道路安全隐患561处,其中当场整改 112 处,限期整改149处。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