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东营影像·脱贫故事|张瑞亮:带领北张村的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

2020-06-13 16:3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玲 高汝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玲 高汝敏 东营报道

  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北张村位于郝家镇政府驻地西北6公里处,东邻北王村,南临宫家村,西邻董集镇七里井村,北邻董集镇大户村,北张村现有党员20人,居民 126 户,人口 358人,种植面积1100亩左右。曾在2009 年 12 月,被评为“2009年度平安垦利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在郝家镇北张村有一名42岁的年轻书记——张瑞亮,2011年4月份当选为村委会主任,2017年正式成为村支部书记,“乡亲们都相信我,推选我为书记,当时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怎么做,从来没做过,但就一个想法,既然当选了,就要改变一下北张村的面貌,让北张村的村民们都富起来,这也是永远不变的一个初心。”张瑞亮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道。

  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

  最初,张瑞亮怀揣着满腔热血回到北张村,想要带领着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东营博盛汽车服务公司是张瑞亮在创业期间成立的一家公司,他便想到了眼前最容易做到的一种方式,就是将村里闲置的汽车加入自己的汽车服务公司。通过租车服务,每辆车都有不同的收入,村民的收入也逐渐增多,对张瑞亮也越来越认可。

  2014年,在张瑞亮与村两委的认真考察下,北张村将300亩土地流转给振农苗木推广专业合作社,进行苗木种植。部分村民从土地种植中解放出来,转为劳动力,在苗木合作社打工。

  之后,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山东中颐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来到郝家镇北张村寻求土地合作方种植金银花,张瑞亮经过前后的沟通之后,认为让大型的公司来种植比合作社种植更加平稳安全,避免了旱、涝、灾等风险。因此在2019年将500亩土地分成两期流转给山东中颐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种植金银花,“土地流转之后,不用自己去种地,还能去合作社打工,我们除了能拿到土地流转的费用,还有劳务费,不需要担任何风险,就可以拿到两份收入,大家都很满意。”北张村村民高兴的说道。

  “经过2014年土地流转种植苗木,村民们得到了实惠,所以今年的金银花种植,大家都比较支持,参与度也非常高。这样一来,也给村里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提供了工作机会。”张瑞亮对记者介绍道。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里的两个项目,北张村成立了垦利区顺通劳务合作社,针对苗木种植和金银花种植做劳务输出,并直接结算,再由合作社带领大家去地里干活,将工资发放给大家,劳务合作社的成立使村集体每年的收入不低于四万块钱。

  走进金银花种植区域,北张村副书记张福民告诉记者,金银花是2020年的4月23号开始种植,发芽率在90%左右,效益比较可观,需要等到第三年第四年就可以正常收入,而且种植后15年不用再次投入。由于金银花不能使用农药和除草剂,后期除草成为麻烦事,只能人工除草。“在这里工作离家特别近,很方便,之前栽苗子、扎围栏,现在就除除草,感觉挺轻松的。”正在田间忙碌的村民张同庆说道。

  北张村的面貌得到改善

  几年前的北张村,经济落后,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房屋也已多年失修。在村民们的收入逐渐提高了之后,张瑞亮首先想到的是改善居住环境。“北张村从历史上就比较偏僻、贫穷,当时的村庄,公路、路灯、绿化、硬化、房屋都不行,都是这几年逐步的发展起来的,包括党委政府的支持,项目的支持,以及各单位的帮扶。”张瑞亮介绍着北张村改造前后的情况说道,“当听到对农村扶持的一些政策之后,我率先将北张村土旧房屋全部进行了评估,把原来的废旧房屋评估、赔偿、拆除,然后复垦成耕地,按照人口和房屋面积进行赔偿,这样一来村里又增加了40亩土地。同时,为了安置老年群体,我们村两委决定把办公场所老文化大院腾出来,改造成北张村幸福院,让这20多户老人有一个舒服的家。”

  2017年拆除旧房屋之后,张瑞亮为村里条件比较好的乡亲们安置修建了19户两层小别墅。村民们表示,这都是张书记为大家创造的好条件,不仅收入增加了,还住上了大房子。

  同年,在张瑞亮的筹划下,北张村修建了乡村博物馆,2018年建立二期。乡村博物馆占地1000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室外布展700平方米。展厅分四部分,碾道沧桑、金鉴家风、医道惠泽和星耀北张,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的形式展示了北张村近三百年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虽然北张村从历史上就比较偏僻、贫穷,但是我们村的群众非常的朴实,村风特别正,就连这里面摆放的物品,都是村民们自发送过来的,真实的记录了本地的发展轨迹。”张瑞亮特别自豪的告诉记者。

  未来可期

  从一个贫穷落后、村民以种地为生的村庄,发展为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居民收入逐年增长,脱离了“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背后是张瑞亮多年的付出与村民们的信任。“未来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让群众真正的过上富裕的日子,寻找好的项目把所有土地流转出去,争取让群众们的收益比种地时更多。”张瑞亮始终相信只要他与乡亲们抱成一团,了解他们的需求,共同发展,未来会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