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工业互联网 塑造城市“硬核”实力!东营市委、市政府这样谋划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2020-06-13 15:39:13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刘冬辉 王俊杰

  作为互联网的“下半场”,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更是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

  6月8日上午,山东省举行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和集团总裁、省工业互联网协会会长周云杰,用两小时的时间描绘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必然逻辑和广阔前景。

  “海尔一课”提供了一个启示:工业互联网大势浩荡,顺势而为或将是每一家企业的必经之路。

  对于致力高质量发展的东营来说,这是必须面对的时代命题,也是必须破解的发展课题。

  智者见于未萌!

  在动能转换关键期,东营市决策层同样更加清醒认识到:

  如果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那么对于始终对实业倾注热情、执着于工业制造的城市来说,工业互联网是不容错过的机遇!

  从建市初期产业结构“一油独大”到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培育起石化、橡胶轮胎、石油装备、新材料等特色主导产业,打造新产业,东营敢想敢干。

  从谋划推动“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到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再到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拥抱新模式,东营敢破敢立。

  ……

  站在前沿的“思想者”,往往能成为行业的领航者。

  面对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入融合的新机遇,东营关于工业强市的思索和探求也变得清晰起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困难情况下,东营发展仍“走出了C位”,更深刻证明了,东营把准了发展“定盘星”、筑牢了工业“压舱石”。

  ——从另一个角度看,抓住工业互联网机遇、乘势发展,东营有敢想的底气、有敢干的魄力、有干成的实力。

  产业发展的实践证明,没有落后的产业属性,只有落后的技术、工艺、装备、产品、模式和理念。国内外诸多案例充分说明,只要对传统产业进行系统化、精准化的改造提升、加快转型升级,完全可以实现脱胎换骨、大有作为。

  见势早谋划深行动快,谋划构建工业互联网大格局

  重大的工作谋划,总是发端于现实而具体的需求,无不凝聚着决策者的智慧与心血。

  放眼国内外,传统的生产方式,在成本和效率的控制上已经面临天花板,急需有全新的生产观念、生产方式,打破僵局。

/

  去年12月下旬,东营市召开多场“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大家齐聚一堂,献计出策,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和行动计划方案进行论证。其中,第九场是“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

  “围绕‘5+2+2’产业体系,突出行业领军企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车间等重点,抓好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在2019年12月19日召开的“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如是说。

/

  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东营市的目的很明确——通过加快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现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专家指出,从技术体系结构上来看,工业互联网涉及诸多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

  工业互联网涉及诸多行业和领域,是系统工程。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和工作方案,又注重完善基础配套、培育行业平台,实现稳步发展。

  研究出台《东营市“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20-2022年)》、筛选确定61个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推进。

/

  出台《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对智能化技改重点扶持,扶持系数高于其他改造项目;对智能化诊断,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予以资金扶持。

  出台《东营市2020-2022年5G网络配套设施建设规划》。

/

  出台《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出台《东营市“优势产业+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认定办法》。

  ……

  今年以来密集出台的政策,是市委、市政府擘画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生动注脚。

  在工作中,东营市通过积极咨询诊断,以服务商培训为载体,着力解决企业智能制造的疑难困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业化服务商分产业开展培训活动10次,培训企业家400人次。加强项目扶持,聘请208名行业专家和企业家,组建评审专家库。围绕企业综合实力、产业扶持导向、项目支撑能力、项目技术水平和经济社会效益等5个方面分产业制定评价指标,明确评审标准。组织27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申报全市第一批技术改造扶持,经专家评审、综合研判,20个项目享受到市委、市政府签约扶持。这2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亿元,获扶持资金5234万元。扶持企业研发创新,扎实推进组建5G产业联盟,起草了5G产业研究院建设方案,计划依托市光谷未来城建设孵化中心,建设集5G展示、实验研发、战略洽谈、综合办公于一体的5G研究发展机构。

  聚焦特色优势产业,以工业互联网赋能高质量发展

  当互联网的触角由商业和消费领域触达更深层次的生产领域,新生的故事一定让人更加心潮澎湃。

/

  “一开始没想到这么好用,用过之后发现,智能制造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便利!”近日,在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中国万达集团天弘化学智能制造控制中心,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常减压车间主任陈玉宝指着集团数字工厂平台上的模拟培训画面说:“这些立体画面全部是根据厂区内实景扫描而成的,和现场完全一样,新员工通过这套系统培训,就可以把整个厂区装置‘装’在脑子里。如果有个比较高的管线需要换阀门,以前我们得攀爬到上边看需要什么样的扳手、螺栓,现在点开该管线的模拟画面,所有的参数都出来了,大大提高了效率。”

/

  陈玉宝口中的“系统”,是指万达集团“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制造项目”。2018年,地炼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发展关键期,万达集团启动天弘公司智能制造试点项目。截至2019年6月,所有项目均成功上线运行,建成了具备全面感知、预测预警、优化协同、分析决策的智能制造数字工厂,实现“人机协作”效率最大化,比同规模企业用人减少40%以上。中国万达集团流程与信息化管理部总监吕英胜认为:“建设工业互联网不能单打独斗。东营产业集聚度高,流程工业特点明显,先进经验做法的复用率高、行业公有云潜力巨大,我认为围绕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等产业,我市完全有能力打造两到三家面向特定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重塑工业形态,东营市是工业经济大市,发展工业互联网必要且迫切。从2018年开始,东营市根据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制定政策、搭建平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实施高端高质项目,着力构建“5+2+2”产业体系。

  今年,东营市接续实施一系列工业项目,着力引导各产业发展由“大”而“强”转变。尤其是在“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上,东营市将以提升品牌价值、改善产品结构、提高智造水平、优化产业生态为核心,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各环节融合应用,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

  依据近几年的工作成果,东营市更加注重分类推进、突出特色。市工信局互联网和信息化推进科工作人员表示:“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而其打造是有层级的,可分为基础性公共服务平台以及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

/

  近年来,东营市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得初见成效,以诚成物流园、万达集团、海科化工、天弘化学、海科瑞林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通过加强企业内网改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集成创新应用,提升了行业或企业的研发、采购、制造、管理、物流、服务全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能力。今年以来,培育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荐4个项目(企业)申报省产业互联网“个十百”平台奖补示范项目,东营诚成物流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全国危险品物流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心”成功入选。

/

  完善政策强化扶持,推动工业互联网加档提速

  塑造城市最核心的力量,永远是经济。

  当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无疑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哪座城市对工业互联网的支持力度更大,哪座城市就有可能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东营产业集中度高,在石化、橡胶轮胎等优势产业领域,具备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潜力。”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

  基础就是优势,潜力就是未来。

  2018年7月,国家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东营市也着手开展本地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作。当前,市工信局正在进一步完善制定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打造市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在培育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示范企业、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上取得突破,形成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的发展格局。

/

  与工业互联网紧密相关,今年以来,东营市“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取得积极进展。据市工信局相关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市工信局举办了智能化培训和现场诊断咨询活动,实施精准诊断,征集智能化诊断需求104个,筛选确定首批诊断项目62个,遴选确定16家服务商和5家备选服务商,深入企业“把脉问诊”。今年,东营市2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享受到市委市政府签约扶持,获扶持资金5234万元。通过开展试点示范,筛选推荐36个项目申报省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16个项目入选,入围数量列全省第三位。首期储备入库的61个重点项目,已开工43个,开工率72.9%;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8.3%。

/

  政策配套上,东营市制定了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优势产业+人工智能”财政资金奖补办法和东营市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起草了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等试点示范项目认定标准。市工信局还完成全市通信基础设施基本情况调研,编制《东营市2020-2022年5G网络配套设施建设规划》,推动建成5G基站89个,改造配套设施224处,正在推进组建5G产业联盟,为工业互联网实施提供了强力基础支撑。

  天高地迥而无限,吐故纳新而不滞。工业发展的生命活力贵在在不断迭代中实现升级——工业互联网,东营在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