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画竹人张守华:画竹更爱竹 见画如见人

2020-07-02 08:4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江潇

  一张纸、一支笔、一盒墨,便是张守华的全部工具。大概半个小时后,一幅“竹报平安图”在他的手中徐徐展开。他说,画画讲究一气呵成,不能时间太长,如果为了把画画好,故意放慢、仔细琢磨,反而达不到预期。这就是写意和其他画的不同,它讲究的是一种绘画状态、一种创作激情。

  深爱美术 抓住机遇学习深造
  张守华于1960年4月出生于东营,斋号箐风轩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首届张立辰中国画大写意高研班。他在小的时候曾看到有门店在画小年画,感觉很好玩,从此受到启蒙。“我是个彻底的文科生,喜欢文学。文学和艺术是相通的,于是我高考时报考了美术专业。”通过专业练习,继续深造,张守华后来从事了教学工作,现在在东营市文旅局黄河影院做舞美设计。

与老师合影

  张守华热爱画画,他认为既然爱上了就要持续下去,就必须有所投入,这样才能无愧于从小的选择。为了在画画上更上一层楼,2003年张守华决定去中央美院进修。由于房租、学费、生活费支出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家人的理解、支持成了他最坚强的后盾。“那段时间挺艰难的,幸运的是我家人一直支持着我,所以我更要抓住机遇,尽可能地多去学习,去深造。”
  最满意的作品永远在未来
  据了解,张守华在人物、山水方面都有涉猎,后来在花鸟上下的功夫比较大,创作方向为大写意,主攻梅、兰、竹、菊等题材。他的作品《墨竹》曾获全国梅、兰、竹、菊大赛金奖;并获第六届中国竹文化节一等奖。尽管得了那么多奖项,但当问到他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幅时,他却犹豫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画画是带着激情去画,画出来了达不到预期,那便放一放、撕掉或者重来。对自己的作品他将永不满意,他认为,艺术没有最高境界,只有一步一层天。人这辈子路太长了,画画也一样,最满意的永远在未来。

张守华部分作品

  “我爱画竹,更爱它的品性。”张守华说道。竹的天然禀赋和精神内涵给予他重要的人生启迪。竹既甘于寂寞与清苦,又不失清傲、不流于凡俗。“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竹有它自己的精神状态,每次在画时都有不一样的境界。它心淡高雅,胸无杂念,不与群芳争艳,不求闻达于莽林,不慕热闹于山岭,署尽寒来,咬定青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惧风雪雨霜,具有多少浮躁的灵魂所不能臻至的精神化境。所以,“四君子”中竹是最难画的,每一环结需要书法的灵活运用。张守华非常认同“一生兰,半世竹。”这句话,他认为竹子表达了一种激情,一种宁折不易弯的韧性。画时不求其形似,只求其神似,最高境界时,便能达到见画如见人。

  张守华的从艺之路,九曲回顿,绝非坦途。他明白,学海无涯,艺无止境,学艺要先学做人,所以,既然钟情于竹,那么就先拜此君为师吧。(记者 李欣 江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