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驾驶员 非现场交通违法可以跨省异地处理啦

2020-07-02 12:29:13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7月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6月30日起,东营市启动实施非现场交通违法异地处理业务。驾驶人在全国任何一地因交通违法被探头拍摄后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后,今后都可以在东营市直接进行处理了。

  处理地公安交管部门会协助完成调查程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发生非现场交通违法后,驾驶人只能在交通违法发生地或车辆登记地处理,往返奔波有很多不便。改革后,驾驶人除了可以选继续选择在违法行为发生地或车辆注册地处理之外,还可以选择前往本市任意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进行处理。

  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时,处理地公安交管部门会协助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完成调查程序,随后按照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处罚标准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代为送达相关文书。

  今后,实施非现场交通违法异地处理后,全国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将使用全国统一平台,以实现各省域之间的数据信息交互,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及时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

  目前缴纳罚款有多种渠道

  据介绍,值得注意的是,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以处理为原则,以不处理为例外,大多数非现场交通违法在当事人无异议的情况下,都可以跨省异地办理。但按照《行政处罚法》,依法可能给予行政拘留处罚、当事人有异议、扣分次数较多的驾驶人在进行交通违法异地处理业务时,公安交管部门需经过严格的调查后才做出处罚决定,这个调查过程需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完成,驾驶人不能异地处理。

  同时,由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具体的道路处罚执行标准不同,在不同省份发生的同一交通违法,可能出现罚款金额不同的情况。

  当事人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事实有异议的,可以通过公安交管部门互联网站、“交管12123”或者任意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向公安交管部门提出,公安交管部门受理后传递给发生地,由发生地次调查处理,后告知当事人。如果对行政处罚不服,依据《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可以向发生地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或者人民法院提出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为方便市民处理违章,目前处理异地缴纳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时,罚款缴纳可通过“12123”APP、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山东公安警务保障微信公众平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柜面等渠道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