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一面旗|李玉华:社区闲不住的“热心肠”退伍不退色的“40”后老兵

2020-08-01 10:3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昔日,他们立功军营,在千锤百炼中铸就了钢筋铁骨;如今,他们脱下军装,投身地方,成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带着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和好传统,无论投身哪个行业,虽已放下钢枪,依然处处打硬仗。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一个老兵一面旗”特别报道,带您走近退役军人这一支时代铁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李玉华,1968年参军,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退休后的他仍然坚持军人本色,发挥余热为社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长期以来,他不但热心支持社区工作,还坚持为街坊邻居伸出援助之手。在街坊眼里,李玉华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邻居,是在社区发光发热的老党员。

  每天晚上七点半以后,李玉华拉着充好电的音响出现在新胜社区的广场上。一群自发组织的老年人正在练太极拳。“我们都喜欢打太极拳和太极扇就凑在一起在广场上活动,我家离着广场最近,拖着音响来回最方便,肯定要负责起来。”李玉华说。就这样,李玉华每天晚上在广场上收拾音响电线,拉回家充电。他坚持做了3年。

  “我们那个年代就是学雷锋,做无名英雄,做好事不留名。”已经74周岁的李玉华仍保留着从部队就养成爱早起的好习惯,每天四五点钟起床喜欢到处遛弯,同时发现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就赶紧到社区服务站或者物业反馈。有一次,大风过后,一棵大树拦腰截断,天太早找不到工作人员,为了上班的居民出行方便,他便自己拿了锯在清理遮挡道路的树枝。这样的事不止一件,他不仅清扫自己院子前的地面,还会将一整条街面打扫干净;他发现社区里的树木生了虫子,便自费购买药品为树木驱虫;疫情期间他出门总是多带几个口罩以备他人不时之需……他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总是选择人少的时候去做,李玉华说:“这些都是很平凡的小事,是我应该做的事。“

  疫情期间作为老党员的李玉华,积极配合支持抗疫工作,工作人员每天连轴转的工作,让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自己也当起了小区守护者。雨季就要来了,社区的雨污点改造的施工点成了他最常去的地方,他将社区里的大小事放在眼里,用行动去展现军人本色。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李玉华一直以优秀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他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军人“退伍不退色,永当排头兵”的情怀担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