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退休民警郭平:“百战卸甲” 老兵不老

2020-08-01 10:3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解鹏龙

  编者按承续着军旅荣光、流淌着忠诚血脉,警营里的“老兵”,他们并没有退出“战场”, 一代又一代的退伍军人,脱下军装换警服,继续挥洒热血、追逐梦想,为公安队伍这支铁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他们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警营,竖起了榜样旗帜、带动着身边战友,他们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新阵地上继续“冲锋”,扎根基层一线、奉献赤子真情,续写着军人风采。

  “百战卸甲”、精神不老的60岁老兵,从英雄连走来在交通管理一线默默耕耘的70后交警,浑身是胆始终冲锋在铲暴除恶战场上的80后特警,矢志为民在警营绽放青春芳华的90后海岸女警…… “八一”建军节之际,让我们走进东营市公安局部分军转干部、转隶民警,倾听不同年代的老兵,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通讯员 解鹏龙东营报道

  桌上那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彰显着郭平参军从警41年来的责任和担当,最早的一本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立功受奖证书,纸页早已泛黄。今年60岁的郭平,1979年参入伍,1995年转业加入公安队伍,2020年7月正式退休。在与郭平的交谈中,能深刻感受来自那个年代的人的质朴,这位60岁的退休老警察,多年来一直奔走在工作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破案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但是他用脚踏实地的工作,让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闪光。

  1982年,郭平所在武警中队驻地发生一起拒捕事件,事情的起因是村民之间因琐事引发纠纷致使人受伤,三名嫌疑人是父子关系,他们情绪激动,在自己家中与抓捕民警产生对抗,其中一人更是手持铁叉。在收到地方公安的支援请求后,郭平与其他四名战友迅速赶到事发现场。为了尽快配合民警将嫌疑人抓捕,郭平不顾个人安危破窗跳入房内,这一英勇举动成功地分散了犯罪嫌疑人的注意力,屋外办案民警趁机快速上前成功实施抓捕。不论是带队训练还是后勤管理,郭平每项工作都做的井井有条。带队训练时,郭平和战士们一起流汗、一起吃苦、一起摸爬滚打。管理后勤时,为了弥补这方面的欠缺,白天完成训练后,在晚上他又不顾劳累骑自行车跑到几公里外的消防中队去学习先进经验,凭着这这股子精神头,郭平所在中队多次立功受奖,年年被评为先进。

  1995年,郭平结束了他16年的军旅生涯从部队转业到看守所工作。固定的空间,四面的高墙,看守所的工作很细很琐碎,巡视、监控、劝导教育、检查、记录整日与形形色色在押人员打交道。凭着一份责任心,郭平在看守所一干就是十二年。这期间,他收到过许多封关押人员回归社会后寄来的感谢信,还挽救过关押人员的婚姻和家庭。他用自己的真情真心教育感化每一名在押人员,为社会安定在幕后做出一份份努力。疫情来袭时,作为还有不到5个月就要退休的老民警,郭平专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选择了冲锋一线。“正因为要退休了,才更珍惜这身警服。”在东青高速东营站,每天对东营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核检,在岗位上一站就是6个小时的郭平,还常常“故意”把风口位置留给自己,即使穿着并不单薄,手脚也通常冻得冰凉。“我是一名老党员、老民警,还是退伍军人,我就应该在一线最危险的地方”。防疫检查站撤销后,郭平又前往派出所支援基层一线,为助力复工复产奉献自己的力量。

  采访结束临走时,记者看到已经退休的郭平又拿起一本荣誉证书用手指轻轻摩挲。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