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交警王兴峰:用行动践行老连长的“三个不相信”精神

2020-08-01 10:3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解鹏龙

  编者按承续着军旅荣光、流淌着忠诚血脉,警营里的“老兵”,他们并没有退出“战场”, 一代又一代的退伍军人,脱下军装换警服,继续挥洒热血、追逐梦想,为公安队伍这支铁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他们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警营,竖起了榜样旗帜、带动着身边战友,他们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新阵地上继续“冲锋”,扎根基层一线、奉献赤子真情,续写着军人风采。

  “百战卸甲”、精神不老的60岁老兵,从英雄连走来在交通管理一线默默耕耘的70后交警,浑身是胆始终冲锋在铲暴除恶战场上的80后特警,矢志为民在警营绽放青春芳华的90后海岸女警…… “八一”建军节之际,让我们走进东营市公安局部分军转干部、转隶民警,倾听不同年代的老兵,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通讯员 解鹏龙东营报道

  “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谈起自己的军旅生涯,这几句话首先从王兴峰的口中干脆响亮地说出,这是特级战斗英雄特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精神。1951年12月,志愿军总部把杨根思生前所在连队命名为“杨根思连”,这也是我军第一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连队。1990年12月,王兴峰参军入伍成为这支英雄连队的一名战士,2003年从部队转业至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现为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二中队负责人。十三年军旅生涯、十七年从警路,老连长的宝贵精神一直激励着王兴峰。

  在部队,王兴峰刻苦训练吃苦耐劳,一段时间下来他总是比别人多磨烂几双鞋多穿烂几条裤。最终凭借着过硬的军事素养,王兴峰先后担任杨根思班班长、杨根思排排长,并多次代表所在师、团参加军事比武竞赛。从班长、排长到担任连长、副营长,王兴峰一步一个脚印踩下一个个精武强能的足迹。一项项荣誉背后,是努力和汗水,一年夏天,因连日降雨,河南省一条河流水位上涨,堤坝决口,严重威胁群众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王兴峰和战友们迅速奔赴抗洪前线。由于水流湍急,沙袋一放下就被冲走,王兴峰不顾危险,带头跳进了齐腰的水中,肩并肩连成人墙缓冲水势,用肉体和洪水作斗争,最后决口被成功堵住,但是王兴峰是手上和胳膊上也都挂了伤。

  2003年转业成为一名交警,王兴峰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没有脱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更没有忘记老连长的“三个不相信”。刚加入交警,王兴峰快速转变思想,他从最基本的指挥手势学起,再到研究吃透各项道路交通法规,就是为了尽快适应新角色,在新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很快,王兴峰便适应了汽车的轰鸣声、喇叭声、尾气排放、飞扬的灰尘和强烈的紫外线。有一次,一名犯罪嫌疑人冲闯检查点,王兴峰不顾安危,带领队员一路追截,最后成功将其抓获。17年来,王兴峰一直坚守在公安交管一线上,发扬着老连长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为交通管理事业播撒着他的光和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