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特警张男:“平安,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2020-08-01 10:3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解鹏龙

  编者按:承续着军旅荣光、流淌着忠诚血脉,警营里的“老兵”,他们并没有退出“战场”, 一代又一代的退伍军人,脱下军装换警服,继续挥洒热血、追逐梦想,为公安队伍这支铁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他们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警营,竖起了榜样旗帜、带动着身边战友,他们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新阵地上继续“冲锋”,扎根基层一线、奉献赤子真情,续写着军人风采。

  “百战卸甲”、精神不老的60岁老兵,从英雄连走来在交通管理一线默默耕耘的70后交警,浑身是胆始终冲锋在铲暴除恶战场上的80后特警,矢志为民在警营绽放青春芳华的90后海岸女警…… “八一”建军节之际,让我们走进东营市公安局部分军转干部、转隶民警,倾听不同年代的老兵,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通讯员 解鹏龙东营报道

  在部队,他不惧危险勇敢追击,徒手对阵持刀歹徒,最终将其制服;从警后,面对紧急情况他果断处置,使战友免受进一步伤害……今年40岁的张男,2002年参军入伍,2007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东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行动一大队突击攻坚中队中队长。因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集体一等功、个人三等功……人前看得到的是荣誉,人后看不到的是付出。

  在青岛服役期间,处在执勤一线的张男因工作需要未能为患病去世的父亲送终。后来,他又远赴新疆执行任务,120余个日日夜夜里,面对陌生的环境、高强度的工作和对亲人的思念牵挂,出色完成各项使命任务。回到东营没几天,他母亲便因病情恶化离开了人世,自责、愧疚涌上心头,这位硬汉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放声大哭。痛失亲人的张男把全部精力都转化到工作上,在带队做好武装巡逻、突发警情处置、队伍管理的同时,兼职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

  今年4月底,张男在参与处置一起案件时,嫌疑人突然死死咬住一名特警队员的手指,任凭现场人员如何处置,嫌疑人就是不松口,这时鲜血已经从那名特警队员的手上流了下来,如果不能及时处置,很可能导致伤残。“喷辣椒水!”凭借丰富的警务实战训练经验,张男见状后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使用辣椒水迫使嫌疑人松口,看似一个简单的动作,却使得同事身体避免遭受了进一步伤害。作为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张男先后作为教官代表为多地公安民警进行警务实战技能交流培训,他所培训的团队还曾荣获综合考核总分第一的成绩。

  “平安,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守护的初心,张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和责任在一个人民警察心里的分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