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最新流域降水量出炉,全水文要素监测助力防汛减灾!

2020-08-07 09:59:53 来源: 东营水文 作者:

凌晨3点广饶水文中心实施测流作业

雨情实况

  8月6日5时至7日6时降水量:全市平均降水量 39.7mm(折合水量为3.27亿m3,相当于125.8个清风湖),其中东营53.7mm、广饶56.7mm、垦利47.1mm、利津30.7mm、河口 5.1mm。全市23个站点暴雨,12个大雨,6个中雨,10个小雨,最大利津城区74.3mm。

  流域平均降水量:小清河(全市及上游)流域平均降水量30.9mm,暴雨中心位于广饶县,最大点降水量为广饶县乐安雨量站70.0mm。广利河流域平均降水量 53.3mm,暴雨中心位于垦利区,最大点降水量为垦利区董集雨量站降水量 57.0mm。支脉河(全市及上游)流域平均降水量 49.1mm,暴雨中心位于淄博市高青县,最大点降水量为淄博市高青县田镇雨量站 61.1mm。织女河(全市及上游)流域平均降水量 63.8mm,暴雨中心位于广饶县,最大点降水量为广饶县大王雨量站 67.0mm。淄河(全市及上游)流域平均降水量35.1mm,降雨中心位于广饶县,最大点降水量为广饶县广饶西雨量站 66.5mm。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平均 384.6mm,比去年同期(232.4mm)偏多152.2mm,较历年同期(362.0mm)偏多22.6mm。汛期以来全市累计平均247.4mm,比去年同期(220.3mm)偏多27.1mm,较历年同期(261.9mm)偏少14.5mm。

全市降水量与历年同期、去年同期对比

水情信息

  受大范围长历时降雨影响,全市河道水位开始上涨,涨幅介于0.10-1.00米之间,截至8月7日6时,均未超过警戒水位。

★水文小贴士

  水文循环:地球上或某一区域内,在太阳辐射和重力作用下,水分通过蒸发、水汽输送、降水、入渗、径流等过程不断变化、迁移的现象。

  大循环:从海洋蒸发的水汽,被气流带到大陆上空,遇冷凝结而形成降水,降水至地面后,一部分蒸发直接返回空中,其余都经地面和地下注入海洋,这种海陆间的水分交换过程称大循环或外循环。

  小循环:陆地上的水经蒸发、凝结作用又降落到陆地上,或海洋面上蒸发的水汽在空中凝结后,又以降水形式降落在海洋中,这种局部的水文循环称小循环或内循环。前者又可称内陆小循环,后者称海洋小循环。由陆面蒸发而引起的内陆小循环,对内陆地区的降水有重要作用。因内陆地区距离海洋很远,从海洋直接输送到内陆的水汽不多,需要通过内陆局部地区的水文循环运动,使水汽不断地向内陆输送,这是内陆地区的主要水汽来源。由于水在向内陆输送过程中,沿途会逐步损耗,故内陆距离海洋越远,输送的水汽量越少,降水越小,沿海地区一般雨量充沛,而内陆地区则雨量稀少,气候干燥,就是这个原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