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扬!蓝海集团东营地区7月收入超去年同期

2020-08-12 16:2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玲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向玲 唐梦琳 东营报道

  “在5月份的时候,蓝海集团在东营地区的十几家酒店回复率已经达到97%,7月份为100.08%,收入超过了去年同期。”蓝海集团总裁黄鉴中说,这个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在意料之中。

  硬核100条诠释疫情下的蓝海担当

  2020年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人措手不及。

  “现在谁也保不准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在蓝海集团的会议室内,高层领导各抒己见,会议火药味儿十足。最终,集团领导决定,做好疫情常态化的准备,定下两条策略:一是“小和大”,企业无条件做好国家各项安排,把国家放在第一位。同时,也要照顾好员工的“小家”,做到不减薪,不裁员;二是“长和远”,利用疫情的空余时间,将历年来客户反馈调查记录逐一统计,点对点做好员工统一培训,并对仓库、物资等统一清点,为复产复工做足准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业、旅游业及金融市场等均受到较大冲击,人们的思维生活方式悄然发生变化。在此期间,蓝海不断思考研究顾客的潜在需求,对内设计发布实施《蓝海硬核一百条》,从细微处制定规范,打造安全放心的餐饮环境。

  “六个新”中寻机遇拓宽蓝海经济

  爆炒腰花、丝瓜熬鲜贝、砂锅野生大鲈鱼......今年4月份,蓝海集团董事长张春良化身“良叔”,亲自掌勺家常菜烹饪,打造“春良味·道”栏目,传递美食美味探讨人生哲理,迅速赢得大众和粉丝的一致好评。

  而这档节目只是2020年来,蓝海集团不断求新思变的一个缩影。

  访谈中,黄鉴中总结了“六个新”,即新服务、新管理、新市场、新营销、新模式、新竞争。今年以来,蓝海集团从六项措施入手,不断精耕市场,挖掘企业潜力,求新思变,打造顾客满意放心的企业。

  新服务即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标准,对原来的流程进一步细化,打消顾客的消费顾虑,集团内部制定了《蓝海硬核100条》,覆盖员工健康、安全公区、无忧客房、放心厨房、健康食材、安心餐厅、系统清洁等七大方面,营造安心餐饮环境;新管理即由粗放型向集约型方向发展的,把文化的东西既追根溯源又进行集约化、生活化、艺术化的时尚表达,给顾客带来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新市场则指今年蓝海系统策划外卖产品体系,重点开发了以“蓝海美食速递”为代表的本地大众消费市场,形成了品牌效应,契合了人们生活方式转变、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据蓝海提供的数据显示,如今平均每天外卖的销售额在30万左右,大大超过往年。

  “这是一片近在咫尺的蓝海经济,也是我们要深耕的阵地。”黄鉴中说。

  瞄准目标 底气十足的蓝海持续发力

  方向已明确,目标已确定,蓝海集团开始发力,通过新营销、新模式、新竞争的策略瞄准目标逐项落实。

  “顾客对蓝海的环境和防护措施十分放心,7月17日一天,仅两个小时就卖了3万份自助餐券,半年来会员数一直在不断上升。”蓝海集团营销部经理鲁晓静介绍,近年来,以‘直播’‘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型营销方式,迅速吸引眼球、颠覆了传统媒体生态、颠覆了传统营销模式。在蓝海集团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中,最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用互联网营销助力传统营销’。”无论是‘春良味·道’,还是‘大厨小菜’直播,官方公众号上的抢自助餐券、每个月推一次新的活动等等,从顾客满意的表情中我们也更有动力,从数据看,蓝海400万会员的基数还在不断上升。”

  不仅如此,经过今年来的积累,蓝海集团逐步形成了“一体两翼,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体系,这些产业是彼此“搀扶”联动的,涉及酒店、产品供应链、教育等六大板块。疫情期间,蓝海爱农生鲜超市业绩大幅提升,蓝海团膳也得以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已签约单位食堂项目22家,考察中的项目20多家,蓝海职业学院也在持续招生。从食品安全供应到人才供应,蓝海集团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运营新模式。

  “新的市场形势肯定带来新的竞争压力,蓝海以差异化的优势,先人一步的供应链系统,在这场竞争中有着独天得厚的优势,同时东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让蓝海有着十足的底气。”“务实”两个字是黄鉴中对东营市委、市政府的评价。今年以来,在金融方面,东营市发布多项惠企政策,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给企业留下生存空间。难题面前,市领导带领工作专班来蓝海现场办公,逐一协调解决问题。“做企业,最怕现金流出问题,东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

  “疫情之下,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下一步,蓝海将不断求新求变,满足人民生活的需求,引领带动餐饮潮流,开拓新一轮‘蓝海经济’。”黄鉴中说。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