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云课堂|知识产权如何影响专利战新战场——科创板

2020-08-12 18:37: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近日,辛丁知产论坛暨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在山东辛丁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举行,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围绕知识产权如何影响科创企业,通过大量案例宣讲了企业科创板上市过程中存在的专利挑战。知识产权专家及科创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汇桔(山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长期服务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知识产权保护规划师认为,在高新技术行业中,专利狙击已经成为商战重要内容。近年来涉及专利纠纷的重大事件遍布大中小企业,分布在各类行业、各类产品,有越演越烈之势,而科创板首当其冲,成为专利新战场。

  “目前科创板企业上市前,无论是自身确实有侵权的实质性风险,还是被人恶意诉讼的风险,专利风险几乎是不能避免的,特别是许多企业专利申报,专利保护要求不规范不全面,甚至撰写申报前专利检索不科学不完整等低级错误导致大问题。既然风险已然存在,那么企业更应该提前做好防范,筑牢知识产权的护城河,才能在残酷的商战中立足。” 山东辛丁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与会专家表示,“企业应筑牢知识产权的护城河,有不少外界声音认为,某些企业间专利诉讼属于一种“碰瓷”行为,甚至冠以专利流氓标签。对于科技公司来说,从最初的人才招揽、技术研发、再到决定使用何种方式来对技术实施保护,相关的专利布局、运营和许可,最终到提起诉讼,是一个完整的闭环。每个环节都相互紧扣,诉讼是最终但又是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不过这并不能掩盖诉讼是公司运营策略的一部分。目前企业产品研发后,特别是产品有了好销路后才考虑知识产权的问题,会埋藏很多隐患。” 据悉,辛丁知产咨询电话(4000546011)关于专利布局、撰写质量和专利纠纷的咨询明显增多,受理企业这方面业务的数量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山东辛丁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负责人表示,专利纠纷倒逼企业从一开始就要建立专利风险筛查评估的流程和机制,并实实在在的作为一项日常重要工作去进行,同时也促使企业做好专利的布局和提高质量。

  记者从辛丁知产论坛获悉,随着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逐渐加强和专利数量的大量提升,企业间专利诉讼之争越来越多。科创板诞生于2019年,其特殊的科创属性吸引了不少具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而在企业闯关过会期间,来自竞争对手的专利诉讼成为需要面对的众多挑战中的重要一环。如安翰科技、晶丰明源以及苏州敏芯等公司在闯关上市前后都曾陷入过专利之争中。2019年3月安翰科技在科创板申请上市,等待期间竞争对手金山科技对其启动了专利诉讼狙击。而后安翰科技接受了上交所四轮问询,当年11月安翰科技撤回上市申请黯然离场。晶丰明源的科创板闯关过程也曾因专利诉讼纠纷一波三折。晶丰明源原定于2019年7月23日上会,但由于出现涉诉事项,根据相关规则规定被取消审议。此后,上交所发出了三轮问询,最终于当年8月26日晶丰明源过会。2019年11月1日苏州敏芯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在苏州敏芯IPO审核阶段,歌尔股份与其诉讼类型涉及专利侵权、专利权属纠纷以及专利无效请求等共16件,涉及专利总数量达56件,总金额1.35亿元。今年6月2日,苏州敏芯成功过会。类似专利纠纷在企业科创板上市历程中会越来越多。

  辛丁知产咨询电话:400-0546-01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