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来了 汇桔山东知识产权规划师带你了解专利交易

2020-08-24 08:18: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专利也逐渐成为各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有力保障。一般而言,国内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需要2年左右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且现在审查越来越严格,发明专利的授权难度在不断加大,因此,通过专利转让快速拿到专利技术也是一种可选的途径。大众网·海报新闻邀请汇桔(山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规划师张珊珊为大家解答疑惑。

  张珊珊告诉记者,完成专利转让一般分为三步:第一步,帮助客户寻找转让途径。汇桔咨询成立刚3个月时间,已经拥有过千家企业客户,针对企业的专利需求和委托,汇桔咨询能够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快速协助企业找到所需求的专利技术。客户选择自己比较熟知、可信度较高的服务机构来办理业务,能够少走许多弯路。第二步,指导企业明确各项权益,指导转让方和受让方签署专利转让合同。第三步:按照规定的形式协助转让方和受让方准备好系列专利转让文件,并递交至专利局审核,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库中查询到相关的专利转让变更结果。

  据了解,专利转让前专业的服务机构会检索待转让专利的法律状态,以确保该专利为审查中或已授权的专利,如果是无效的专利,则无需转让。还要审核转让方是否为待转让专利的合法持有人,以及是否存在其他人共同享有该专利的专利权等,如果一个专利有多个专利权人,那么在多个专利权人均同意转让的情况下才可进行转让。签订正式书面的转让合同,有经验的服务机构会安排专业人士进行相关操作,不建议自行签订转让合同,避免虚假交易。

  张珊珊提醒大家,企业有专利交易需求时,最好先向正规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咨询。要考虑专利转让可能存在的风险和不稳定性,如果是专利申请权的转让,那么专利申请权转让后,如果专利申请被驳回未获得授权,受让人一般不可以要求返还转让费;如果是专利权的转让,如果专利被无效,受让人一般也不可以要求返还转让费。张珊珊认为尽管专利转让是一种能快速获得专利的手段,但是切勿盲目收购专利,还需要综合考虑专利技术与企业的匹配性以及专利本身的可用性和稳定性,做出合适的选择。

  在专利交易过程中,经常需要提到一些常用的说法,如“授权未交费”“下证书”“证书正本”“副本”“裸价”“授权截止日”等等。一些朋友对此容易混淆,给专利申请和专利转让过程带来麻烦。关于“授权未交费”和“下证书”专利问题,这是针对专利授权和证书情况的一种常见说法,也是专利转让过程中,经常提到的问题。所谓“授权未交费”专利,就是专利授权后,未缴纳登记费前,进行变更处理;“下证书”这是已经获得了证书的专利。但这种证书上,无法变更权利人和发明人信息,不过在专利权属发生变化后,可以申请专利薄副本用于体现相关权利。授权未交费专利,因为证书是能显示变更后人的信息,相对较为受欢迎。但是,因为授权未交费存在缴费截止日,一旦超出了,就要缴纳恢复费。因此,授权未交费专利,存在的时间往往较短,大多不超过两个半月。在实际交易中,需要考虑自己转让的目的,然后选择相应的专利类型。关于“裸价”和“全包价”问题,专利买卖和交易,最关心的是价格问题,这个价格经常有些人搞不清楚究竟应该包括哪些费用,特别是一些客户不明白专利买卖价格的构成,在后续交易中,容易出现不清楚的情形。“裸价”就是案子本身的价格,不包括其他费用,而“全包价”则是包括所有费用,包括了“裸价”以及官费、手续费。在购买专利时候,需要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特别需要明确是“裸价”还是“全包价”。如果“裸价”拿到的案子,还需找人或者自己办理相关手续和缴费的。

  汇桔(山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是汇桔网东营地区唯一运营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汇桔网在东营的知识产权业务服务工作,主营商标、专利、版权、植物新品种等知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成果评价、科技中介服务、资质许可办理、体系认证、人力资源信息咨询、人才中介服务等业务,致力于搭建东营地区知识产权与科创交流与发展的高端平台,帮助专利权人实现专利价值最大化是汇桔咨询的不懈追求。公司成立以来,专利交易业务发展迅速,截至目前,汇桔(山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已累计促成专利运营相关交易16宗,交易金额达100多万元,特别进入6月份,受理企业了解购买专利的咨询显著增多。汇桔咨询免费电话:400054601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