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看东营①|东营市机关食堂:一菜三用 妙招连出助节约

2020-08-28 20:1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编者按:餐饮业平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餐每人93克,浪费率约为12%;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总量约为1700万吨......一个个数字,让人触目惊心。

  “杜绝餐饮浪费”是当下的社会热点话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成为当下社会新“食”尚。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光盘行动看东营系列专题,大力推广全市厉行节约过程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典型和事迹,树立榜样示范力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东营报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在东营市机关食堂的餐饮用具回收处,一个个空碗碟整齐排列在一起,而这也是这家餐厅的常态。“餐厅常年都是小份菜或者半份菜销售,吃多少拿多少,剩下的还能打包,既方便又节约。”28日,前来就餐的李先生对食堂的做法赞不绝口。

  宣传提醒不能少 智选“小份菜”满足多样需求

  环顾东营市机关食堂一楼大厅,区域划分清晰明了,涵盖了川湘鲁粤等各色小炒区、时蔬区、面食区、手工西点区等不同类别。每样菜品都是小而精致,选用绿、橙、白、黄等颜色的餐盘区分价格,前来就餐的顾客自觉排队,挑选心仪的食物。

  除了一楼的智选餐厅,在二楼的小炒区则坚持推广半份菜,提醒顾客半份拼盘购买,面食、炖菜等食物都会提供大小份供顾客参考。

  “我们餐厅还一直在坚持推广‘半份菜’‘小份菜’,提醒客人进行打包,既满足了市民对菜品的多样化需求,又避免了过多的餐后浪费。”蓝海餐饮服务公司驻机关食堂负责人杜小永介绍,餐厅曾发起发起了千人签字活动,以实际行动抵制餐饮浪费。还在入口处及柱子等显眼的位置张贴“践行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的海报,二楼餐厅电子屏滚动播放一粒米的视频,从细微入手,潜移默化带动市民形成厉行节约的观念。

  一菜三用 严控监管做到食材利用最大化

  “在我们这,芹菜叶做菜饼和咸粥、芹菜根腌制咸菜、有机菜花的根部腌制咸菜等,尽最大可能的提高食材利用率。”在食堂后厨,工作人员将洗好的芹菜叶放到保鲜盒中,用来制作小咸菜,据记者了解,这样的一份咸菜零售5毛或者1元不等,因口感好颇受消费者喜爱。

  杜小永表示,为杜绝餐饮浪费,餐厅对原材料进货严把验收关,杜绝不新鲜的食材进入。食堂还会每天对就餐人数和使用食材的数量进行统计,随着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制作量,将菜品的剩余量降到最低,合理管控食材,每日食材按需分批采购,加工过程中做到科学精准下量,从源头上杜绝食材浪费。进餐过程中,食堂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实行多次少量按需供应,根据用餐情况适时增补,减少剩余量。由此,在餐盘回收处,餐盘已基本没有剩余食物。通过深化各项节约措施,倡导“节约光荣”的风尚,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出“光盘”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