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就业季·东营故事⑤|新疆小伙带着家乡美食椒麻鸡重回东营创业

2020-08-29 15:31: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要说用鸡烹制佳肴就不下百种,其中具有新疆风味的“椒麻鸡”,称得上是独树一帜。椒麻鸡其实是新疆回族的一道名吃,其中新疆昌吉的椒麻鸡是最出名也是最正宗的。

  95年的小伙陆晓云就是新疆昌吉人,而椒麻鸡是他从小吃到大的美食,问起他这次创业前的经历,他说这要从2016年讲起……

  2016年,陆晓云从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毕业后的他打算去大城市闯荡一番,于是他来到了天津武清区的唯品会成为了一名库管人员,当第一份工作的热情劲儿过去以后,他开始思考起来,库管工作枯燥而千篇一律,到底是不是自己所追求的。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辞去了库管工作。2018年,他来到了山东东营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做起了房地产销售的工作。本来日子可以就此顺风顺水,但是事不遂人愿,2020年新冠疫情突袭,提起那段日子,陆晓云回忆道:“如果不是疫情的冲击,可能我会一直在这家公司做下去,但是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普遍不景气,作为一名销售人员却没有销售业绩,生活是维持不下去的,为了生存很多在外务工的人都只能重新找出路”。

  疫情缓解之后经济开始回暖,在家里人的催促下,他回到了家乡新疆,接受了家人眼中的好工作,在石河子开发区工业园内的一家制金厂做机器维修工作。一次机缘巧合,经人介绍他在石河子市认识了一位经营椒麻鸡老店的老板,老板也是昌吉人,他家椒麻鸡的味道正是昌吉正宗的味道!陆晓云难掩激动之情,当即决定要学习制作椒麻鸡的手艺,就地拜师。

  经过2个月的钻研学习,陆晓云做出的椒麻鸡得到了师傅的认可,他自己也觉得与家乡的味道很接近了,想到东营地区清真美食稀少,椒麻鸡这种美食还未被很多人知晓,他决定带着食材回到东营开始创业。

  7月正是盛夏时节,酷暑难耐往往让人食欲全无,而椒麻鸡清爽开胃,鲜香不腻最是适合这个季节开售。陆晓云将客户群体定位在家庭群体,在盛世龙城市场和中王屋农贸市场租下了摊位,很多市民开始带着猎奇的心理来购买椒麻鸡,后来就成了他的回头常客。椒麻鸡开卖的首月生意很火爆,很多去过新疆的东营人也表示很怀念那个味道,现在终于在东营可以吃到正宗的椒麻鸡了。

  陆晓云说道,每个人选择的道路都不同,但是坚持自己所选的,努力坚定地走下去,就会走向成功,自己就是坚持着这一信念选择了重回东营创业;虽然因为疫情原因被迫改变了发展方向,但是“地摊经济”的推行又为我们开辟了新的道路,希望可以让更多人吃到新疆昌吉正宗椒麻鸡的味道,自己也能真正在东营安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