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跑出加速度①|东营电子政务“一张网” 大数据融合加速智慧城市建设

2020-09-08 16:0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政务云计算中心”、“ 东营市电子政务外网”、“东营政务大数据平台”……在东营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中心,数台机器连轴运作,大屏不断更新数据,这里以电子政务为龙头,以大数据开发利用为核心,以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主线,成为了东营的智慧大脑。

  “东营实施了电子政务外网整合提升工程,接入了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的互联网出口线路,构建起覆盖市、县、乡、社区四级的政务网络,一张网的格局已经逐步形成。”东营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主任董藏收介绍。近年来,东营市把“强基”和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集约、共享、协同、高效”的理念,超前规划,夯实基础,提升应用,全省率先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光纤村村通”,将东营市“一张网”覆盖至所有村(社区),为全面消除城乡“数字鸿沟”,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基础支撑。

  制约信息化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往往是电子政务网络到村线路多、重复建设、网络不畅、管理不规范等原因。东营市在全面完成国家省市县乡五级政务网络纵向打通和县区、部门横向互联的同时,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村级政务网络整合建设。坚持集约利旧,依托全市党建可视化系统线路,整合村民健康档案系统、村镇诊所结算系统、雪亮工程、应急广播等多条网络线路,实现了进村“两条线”(数据线路和视频线路),全部光纤接入。同时,统一互联网出口,接入联通、电信、移动三家运营商链路,为全市所有政务外网用户提供安全、高效、顺畅的互联网服务。制定村级网络建设规范,建成统一政务外网管理系统,实现对市县乡村整个网络内所有节点的日常监测、故障响应、资源分配和状态控制等,健全网络安全体系,建立统一运维服务机制,规范了网络管理。

  东营市借助政务外网“村村通”,积极将协同办公平台向基层延伸,将乡镇(街道)、村和社区的办公流程由“线下”转为“线上”,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协同办公体系,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办公”。目前,东营市协同办公系统已在5个区县和140多个市直部/门中推广使用,注册部门用户1100多个,办公人员2.4万多人。

  东营市集“零”为“整”,打通信息化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将东营市政务外网上联国家、省电子政务外网,下联三县两区(开发区),横联200多个市直部门,实现“一网通全城”。由“下”转“上”,将协同办公平台向基层延伸,推行“办公全上网”,实现移动办公,通过电脑或手机即可查收、办理上级文件和通知,大幅提升了办公效率,节省了行政成本。让东营市大数据收进“一张网”,智慧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